Monday, September 7, 2009

生日快乐,4896~

9月6日是好日子,不但是我家报社创刊86周年纪念日,也是日本悠仁小王子的3岁生日,更重要的是,吾儿也欢度12岁生日。


(一)可爱小亲王
2006年,日本天皇访马之前,本地三家媒体受邀于5月份到日本采访一周,用意是跟媒体打好关系,待天皇访马时,相关媒体可以跟进报道天皇行程。
我虽不在新闻前线,却被当时的执总看中我的日语能力,破例让我去日本采访,为了这项特别任务,我对日本皇室作了不少功课,抵达日本时,有机会访问宫内厅的官员,也就是专门负责皇室成员生活起居,而至对外出席活动等细节的部门。
那时,日本皇室后继无男丁,小泉内阁动议修改皇室典范,让女的也有机会当天皇。这项建议在政府和民间引起很大争议,各国媒体都盯紧日本皇室,纷纷议论女天皇会不会重现。
我们难得见到宫内厅的礼仪官,却一早被通知不能问敏感课题。那种感觉就像参观皇宫,却只能站在皇宫大门前观望一样,百般无奈。
后来,这个议题被纪子妃怀孕的消息淹盖了,很快的,日本女天皇的字眼不再出现于媒体,日本举国人民松了口气,等着写新闻的外国媒体只好转移目标。
今年,日本宫内厅9月6日公布王子悠仁于1日度过3岁生日的照片。悠仁王子是秋筱宫文仁亲王和纪子妃的儿子,由于皇太子德仁与雅子妃只有一个公主,后继无人,悠仁王子颇受关注。
悠仁王子是日本皇室41年来诞生的第一个男性子嗣,也是明仁天皇的第一个孙子。根据日本皇室继承人传男不传女的规定,悠仁是第三顺位的皇位继承人,排在日本明仁天皇的两个儿子,即49岁的德仁皇太子和43岁的文仁亲王之后。
日本皇室对日本人来说,是国民团结的象征,小悠仁更是全民疼爱的小宝贝,一举一动颇受瞩目。在这个阶段,他的天真可爱,跟一般的日本小孩似乎没两样。
上图是悠仁王子于9月1日身穿和服度过自己的3岁生日,下图则摄于8月20日,悠仁王子当时在东京的皇家园林内骑三轮车玩耍。


(二)“4896”的父子
儿子跟报社以及小亲王同一天“诞生”,是我沾沾自喜的事,后来才惊觉,自己的生日居然是虹的报社的创刊日,不禁自问,是不是进错报社了?哈!
儿子生日这天,我相当忙碌,连周日也得回报社主持一个讲座,直到曲终人散时,才匆匆赶回家,请全家人到半山芭吃涮羊肉。
儿子的生日没什么了不起,倒是他爸爸每年都会教他送一份礼物给我,因为他的生日是我的“受难日”。吃了晚饭,驱车回家途中,他爸爸突然想起:“今天忘了买字,你最爱的4896!”
儿子满脑子搞怪念头,有一天,他将爸爸和他的生日凑在一起,有了大发现。爸爸的是4月8日,他的是9月6日,正好组成福建人最爱挂在嘴边的“4896”。
父子同心、其利断金。果然够力!

图说:切了生日蛋糕,意味着UPSR即将来临,算不算是先甜后苦?切蛋糕之前许的愿,又是什么呢?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