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美味关系

以前没什么好东西吃,现在却经常有机会吃“好料”,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积下来的口福。前阵子吃了两顿美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让你们有的看、没的吃,哈!

(一)超鲜美味海鲜餐

另一半的大哥有一班在退休边缘的好朋友,最爱四处“找食”。由于经济许可,吃得嘴很刁,不精致的不入口。遇到有喜庆的日子,一行十人相约吃顿饭,动辙数千令吉。在这班人当中,我们是最年轻、也是收入最少的一对,所以吃别人的多,出钱的机会少。
大哥每年生日必定宴请海鲜餐,而且是固定的那间,因为那里的象拔蚌超鲜美,厨房处理得很好,生吃也毫无腥味。
我们去那里吃饭,有两道海鲜非点不可,即象拔蚌和龙虾刺身,将泛白的肉沾上芥茉(wasabi)和日本酱油吃,象拔蚌的脆口弹牙最令人回味无穷,连龙虾刺身也比不上。不过,龙虾的脚和其他部位可以用来煮长寿面,又是一道美食上桌,再饱也忍不住食指大动。
最残酷的是,两只分别超过1公斤的巨龙虾是摆盘的饰物,我们看着它的脚在动、眼珠在转,一边说可怜,一边又举起筷子往大盘里挟呀挟。
美食当前,诱惑难挡啊!

(二)冈山美食品尝会

那天,日本大使突然来电,邀我出席冈山美食品尝会,令我受宠若惊。
我告诉他,大使馆新闻官先前到过报社,接受访问时提及这个美食派对,也邀请我及同事出席。
一年一度的美食品尝会是在大使官邸举行,主要邀约官方代表、商贾、饮食业者及媒体出席,向大马人推介日本其中一个县的农林水产品,同时也在Isetan或Jaya Jusco举办三几天的促销会。
其实那是我相当忙碌的一天,原想晚上歇息不出门,想到大使的来电,我还是打起精神赴约了。
2003年,我在『朝日新闻』东京本社当客座研究员三个月期间,曾到冈山采访,不过当时行色匆匆,没机会尝道地美食。我知道现任大使是冈山出身的,而且这个县得天独厚,素有“晴天之国”的雅称,阳光常年普照,所以农产品素质特佳,价格也相对很高。
这次冈山县长率团来马推介的是冈山盛产的白桃和葡萄,一颗白桃价格介于30至40令吉,我们有幸受邀参加派对的,可以免费尝到许多冈山水果和美食。除了白桃和葡萄之外,蜜瓜也超甜,据说小小的一片蜜瓜也要一百多令吉!
另外,大使御用厨师也在现场制作散寿司(Barazushi)和握寿司(Nigirizushi),宾客急不及待要品尝,连大使夫人也不得不动手为宾客服务呢!

吃对我来说,依然是次要,跟“老朋友”及日本大使的关系,比龙虾、寿司或白桃更美味!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