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儿子的第一碗粥

昨天上班前,见到儿子在家门口晾衣物,睡眼惺忪,很落寞的样子。
那是外婆走了之后的表情,我已经看惯,而且很肯定他在前个夜里,一定哭湿好几个枕头。
他自小跟姐姐一样,与外婆在巴罗生活了6年才到梳邦来,也许是性格柔弱的关系,他对外婆百般眷恋,常常期盼外婆来,外婆来时的欢欣,远远不及外婆走时的伤感。
外婆这趟住了好几个星期,终于开口说要走了,姐弟俩异口同声问:“你走了,我们吃什么?”
心,是留不住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家才是最舒适的,尤其是老人家。爸爸载外婆回巴罗,妈妈上班从早忙到晚,姐弟俩的日子怎么过?
启动车子前,我问他下午和晚上两餐怎么办?他说没问题,外婆教会他煮粥,临走前还把鸡肉切片放进冰橱呢。
事实上,姐姐比他独立,经常在半夜肚子饿时煮夜宵给他吃,他素来扮演助手的角色,这次反过来,轮到他秀厨艺了。
午餐之前,我在办公室拨电确定他知道煮粥的程序之后,就没有再过问了,直到晚上出外开完会,近10点钟才回到家,见到为我开门的女儿就问:粥的味道如何?
“还好,只是忘了放盐。”女儿回答道。哈,虽然在电话里曾提醒他,结果他还是忘了这个动作。
后来有没有再加盐呢?我好奇地问另一半。他傍晚6时左右及时回到,儿子刚好煮“多”了一碗,可以孝敬爸爸。
“女儿将罐头橄榄菜加入粥里,味道刚刚好,不会觉得淡。”他说。
“吃到儿子第一次煮的粥,很幸福吧?”我笑问。
他连连点头:“儿子长大了……”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