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沒有見過那麼傷心的臉孔

我真的不是一個拜A媽媽。當然,如果孩子在考試中捧住佳績,做父母當然會開心,說沒有虛榮感,那是騙人的……但是千萬千萬不要把A當作孩子的回報,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壓力,而且捧A的剎那快樂,並不代表永恆,但是卻讓孩子過不快樂的童年。
所以,我寫了這一篇。
------------
我有兩個很棒的女兒,她們並不是天才,她們的小聰明,可能源自家族遺傳,她們的堂兄弟姐妹不是醫生就是律師或營養師,自小,就在一片A海中長大。她們的婆婆,有可能是全馬擁有最多全科A孫子的老人家。
所以考試對女兒來說是個沈重的包袱。我從來沒有對她們說:妳最好考個全科A報答我!但是我的言談間,還是會流露出期望。
其實我已經盡量把她們的壓力減到最低,我不讓女兒學琴棋書畫,因為我個人的經驗很清楚:如果你的孩子不是熱愛音樂或繪畫的話,學音樂的孩子未必不會變壞,而且,對他的童年來說是一種虐待。
我不給她們補習,但是女兒卻自己找老師,找朋友的媽載送,我最後限制大女最多只能補三個科目,小女兩科。
我買這幢房子時,只是因為對面是個公園,希望女兒傍晚時分可以到公園玩樂結交朋友, 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放學後和朋友玩彈珠、打陀螺和射膠圈,在草場玩抓迷藏或跑線。我要她們擁有一個有記憶的童年。
我的女兒並不是書呆子,她們一天花十幾個小時上網和追劇,我不會太嚕囌或管制太嚴,因為我知道她們唸書的時候已經拼了命,玩樂甕讓她們拼了命的玩樂罷。
但是遇到考試,兩個女兒的壓力就來了。
小女今年考UPSR,還未放榜時,壓力大到不得了,盡管我告訴她:妳不需要用UPSR成績找工作,我的要求只是妳可以直上中一,不必唸預備班…。但是她還不能鬆懈。
她拿成績那天,我比她還緊張。
她姐姐當年拿UPSR成績時在學校食堂哭到不能出聲,全校都以為她落榜。
小女兒很冷靜的報告成績,但後來也是哭成淚人,因為她班上考第一名的好朋友,沒有拿到全科A,她替別人難過。
大女兒23日領PMR成績時,我堅持要陪她,因為她的行為舉止太令人擔心。
前一晚她就睡不著了,一會兒說興奮,一會兒說擔心,嚇得我。
當她去課室去領成績那一刻,要我在食堂等。我命令她拿了就立刻來找我。
不久後 ,我看見寶貝女兒流著淚向我走來。
我從來沒有見過她那麼傷心的臉孔。
我心目中的寶貝是快樂,漂亮,愛美,開朗的小開心果。
那一刻我真的好恨考試,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來折磨她們呢?
這一天,我費了很多口舌來開解她。一面工作一面用MSN和獨自在家的她溝通,希望她快點忘記,再度快樂起來。
我的女兒其實考了7個A。但不想做水電工的她,在生活技能科得了B,讓要求完美的她感到很失望。不過,她唯一感到安慰的是,明年不必再唸這門要她的命的科目,也不必唸文科。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政策。只有把我們的孩子壓得駝了背,沒有了意志力,失去方向。
廢了這個考試,趕明兒又發明另一種考試來折騰學生。
我的女兒的學校,有133學名考全科A,考7科A的就算是成績差不多的學生了。
女兒有點擔心進不到理科班,為什麼?因為考7A的學生,比考1個A的學生還多,意思是,沒有全科A的話,要進理科班的話還要經過篩選,因為沒有這麼多理科班呀。
不知道,少考一兩個A,在政府眼中,是不是人才。但至少我要向女兒灌輸另一種思想:考少一點A,多一點快樂的話,我寧願你不是杰出的那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