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凡走过,必留下足迹

你来过了吗?为何不留下足迹?我对着广袤无垠的网络空间说话,却听不到你的呼吸。

『摇滚艳阳天』是我个人的第三个网络空间,专为老同学而设,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个平台共同讨论和分享。

挥别巴罗华小、劳燕分飞之后,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前路,这一路走来,也许不曾碰过面,也许某月某日碰上了,却如陌生人般擦肩而过,因为岁月在脸上和身上留下的痕迹,残酷得令人无法跟童年那张脸联想在一起。

就算人变了,同窗六年的心,依然没有变。当年一起玩、一起闹的点滴,都是浮光掠影,只有大家凑在一起,才能像拼图那样,拼出比较完整的童年记忆。

2009年1月26日,阔别多年的重聚,拼出零零星星的好几块小图,不禁感叹:当年我确是如此吗?

见到一些男同学,回想起自己小学时的霸道,还有升怀形容的“从不把第一名的位置让给别人……”
小学是我一生中最丰收的时期,有老师的疼爱,经常被钦点上台唱歌或表演,我的最佳拍档是虹。

离开学校后,我们先后投入报界,我在南洋多年,2007年9月接受调职到集团属下的一家光纤电缆公司,在2008年2月推出网络电视,我成为子公司的0001号雇员,掌管新闻组组员,包括主播、录影记者和剪接师,自己也在网络上播报新闻。

开恳了18个月,有了小规模,也延伸至集团在港台的伙伴,不过,我也看清了,那个付我薪俸的人不是我要追随的人,那个平台也不是我能全面发挥的地方,所以今年3月起,我又回到旧东家了。

往回走,是希望能走得更远,平面媒体正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冲击和挑战,我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情回去的。

志明问我:报纸还有人看吗?

我上过一堂课,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大圈圈里头有个小圈圈。导师说,大圈圈是我们关心的范围,小圈圈是我们可以影响的范围。我们可以关心很多,但我们只能改变其中一部份而已。

大马主流媒体言论空间受限,比不上网络媒体的自由;报纸越来越少人看,大家都上网看最新最敢说话的新闻;报纸的广告量少得可怜,商家都转到电子媒体买广告……

我能做什么?

我也有理想、也渴望自由说和写,但是客观环境不容许,失去准证就一句话也甭想说,换作是你的话,你会选择说可以说的话,还是说令自己畅快的话,然后就哑一辈子?

我知道我能做什么。我是小小螺丝钉,做好螺丝钉的角色就足够了。

我也乐意听听别人说的话,看法不一、作风不同,这个世界才精彩。

--小珍《珍心珍意》 (原于2009年2月4日上载)

2 comments:

  1. 2009年1月26日聚会,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聚
    会。其实那一天我还有另外一个聚会,他们说如
    果我放弃他们的聚会将会后悔,但我还是放弃
    了,因为我真的很想见一见三十年不见的朋友
    们。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要不然
    的话,我才是会真的后悔呢!

    一如所料,多数人都没有办法认出我,因为我已
    从过去的“竹竿”变成今天的“肥老”,哈哈!

    我目前定居在巴株巴辖,欢迎所有路过走过跑过
    飞过巴株巴辖的同学,都能够停下来歇一歇,我
    必定尽地主之地主之谊,带你认识巴株巴辖。同
    时也盼望其他同住在巴株巴辖的同学能够有更多
    的联系,欢迎您来我家坐一坐。

    我目前开设安亲班,从事幼教的工作。除此之
    外,我还进行一些有关幼儿教育的创作,也许您
    曾经给您的孩子买的教育用品,其实是我的产品
    也说不定!若您在儿童或青少年的教育上有碰到
    难题,不妨与我联络,我虽说不上是什么专家,
    但也算是学有所长吧!

    等候您的消息!
    黄志良 at February 11, 2009 10:13 AM comment |

    ReplyDelete
  2. 谢谢志良。我真的认不出你哦!
    说起来,峇株巴辖是我很想念的地方,因为我在
    那里念高中和先修班,那是念书念得最辛苦的几
    年,甚至逃避了。STPM考得不好也不打算再念
    了,最后的最后,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在文科,而
    不是强制性的理科。
    希望下回到峇株巴辖,有志良这位地主带路,重
    回我走过的地方,尽管物是人非,还是能勾起许
    多美好的回忆。
    糟,我们来到寻找回忆的阶段了~
    mochitsuki at February 11, 2009 01:39 P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