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迟到好过没到,我们等你

今天,在书局发现了龙应台的新书『目送』,如获至宝,读了几篇,就很想写下自己的心情,跟老同学分享。

去年,龙应台首次跟昔日的小学同学相聚。在1964年小学毕业的儿时玩伴,如今个个56岁,一见面就先自我介绍,因为很多面孔已经变得陌生,要重新打开记忆匣子找蛛丝马迹,还真不容易。

当年12岁的小同学,隔了44年才聚首,看来比我们这班老同学更厉害呢!我们明年的聚会,是不是也应该以自我介绍作为开场呢?

56岁的龙应台,开始回看身边的人与物,思考亲情友情,以及生与死的大问题。她感性的文字触动我的心,让我一整天莫名其妙的感伤起来,也许是积压了很久的情绪吧。

这些年来,老同学在不同的跑道奔波,忽略了互相加油、互相扶持,距离也许很近,心却隔得很远。诚如晓虹说的,我们似乎太冷漠了。就算相聚,我们还有多少共同的话题呢?

犹记得,中三那年分手之后,我们经常在亚燕家相聚。她家位于策略性地点,是回乡离乡的人必经之路,她站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谁回来了、谁又走了。难得的是,她的父母很好客,不介意我们一大班人吵吵闹闹、又吃又喝的。

每次在亚燕家跟同学相聚之后,我总会觉得意犹未尽,甚至带着遗憾回家,遗憾的是忘了跟某某谈话,不知道他/她近况如何。一大班人的相聚,往往如蜻蜒点水般,能说上两句话已经很了不起,更何况某人会跟某人较投契,某人又逮不到机会跟某人交谈,只是一个照面,就擦肩而过。

岁月像流沙,一转眼就从指缝间溜逝。来到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可以更坦然豁然面对过去,老同学有如一面镜子,倒映出当年青涩的自己。有些疑问,一直没有答案;也许是自己找不到答案,也许是没有给别人答案。尽管是过去的事,偶尔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歉疚。

如果我曾用藤鞭打过你,请将这段记忆抹去;如果我曾伤了你的心,请原谅我的无知。

某个农历新年,难得有两位同学到吉隆坡找我,我们开开心心地度过一天一夜,还到旅游景点拍照。临别时,其中一人异常冷淡,别过头去没说再见。后来,我收到他寄到报社的相册,他在信上说,临别那一刻,他无端端地流下泪来……

我很率性,也自以为很潇洒,有些话没说清楚,是一辈子的憾事,而今我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过去已不重要,不过,我还是会很偶然想起某些情节。

过去的无法挽回,让我们珍惜现在,在未来的日子里,给彼此更多鼓励、更多关怀,才不枉这六年的同窗情谊。

迟到好过没到,我们依然会在这里,等候你。

文:小珍 (原于2009年2月22日上载)

1 comment:

  1. 很想知道那位會掉淚的感性同學是誰哩。我時常說我們的同學太冷漠,可能只是他們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吧。我以前也不擅表達自己,是進入這個行業後才可以和陌生人滔滔不絕談話,離開職場時,又變有點自閉。我想應該給同學一點時間,就讓我們的熱忱融化他們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