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背影

文:曉虹
背影
他問:“妳那麼恨我?”我很詫異,他那麼在乎我的看法嗎?
我以為這些年來,我是他不小心帶來世上的一個遺憾。 記憶中他並沒有很認真的看過我一眼,第一次牙牙學語、第一次學走路、第一次上學、這些為父者應該喜悅的盛事,他都缺席了。
還記得,小學一年級他買了一襲很美麗的裙子給我,但那件裙子,我足足等了3年,穿在身上才不掉下來。是他沒有留意女兒的成長,還是敷衍我的童年?
自從懂事以來,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別人不一樣;人家的爸爸夜了就回家,我的家庭,一個星期才圓滿一次。舊居是大街一個樓上單位,每星期的一天,媽媽煮好飯後,就會倚在窗前佻望遠方黑暗中看不見的道路。我也會搬張椅子,陪伴媽媽開始漫長的等待。那時候夜好像特別黑,星星總是很亮;媽媽的眼睛會隨著遠處的燈車由棉花團逐漸趨近變亮而有了神。
“有車來了。”我心里叫著,精神抖擻起來。當汽車嗖一聲掠過窗前,看清楚不是父親的車時,她的眼睛又沉黯下去。這樣的動作一個晚上要重覆了數十遍,直到父親的車停在門前,她才完成任務般的去準備開飯。
媽媽臉頰有顆痣,從側臉看上去,很像一顆淚的影子。長大了才知道,她的淚都不長在臉上,而是流進肚里。
那時天真無知,不明白為什麼媽媽要這樣等待,明知父親從30公里以外的地方趕回來只是列行公事吃個飯,飯後一定是到戲院;看完戲回來就睡覺;明天一早起身用了早餐,又走了。所以記憶中,和父親之間最多的對白就是“爸爸吃飯”。
父親彷彿還在等我的答案,我恨他嗎?“不。”我腦袋輕輕榥了幾下,很心平氣和的向他解釋,“我沒有恨過你。只是我們之間接觸太少了,感情也就生疏了。”
沒有愛,當然也沒有恨。但我和他之間流著同樣的血,那是時間和距離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我們缺乏父女相愛的親熱而疏離,也是不爭的實事。他像是懂了。帶著笑離去,那背影看起來那麼蒼老。
醒來時一切歷歷在目,才知道做了一場很真的夢,夢境逼真的令我萌生探望父親的念頭。
“和哥商量一下,找個時間看看他吧。”一鼓惆悵支持我這個想法。那天上午做完政壇巨人林吉祥的談訪,便接到他已經去世的消息。
“整個早上打電給你,就是不通。”媽媽說。
奇怪,家里電話沒有響過。後來想一想,做夢的時候,他已經在彌留狀態。他到我夢里來,不止懺悔,也是來道別。
林吉祥應該是他尊敬的一個政治人物,所以,是他故意讓我完成任務之後,才知道他去了另一個世界。
張貼者: 西西里亞 位於 上午 6:25 0 意見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1 comment:

  1. 父母跟儿女之间,是前世今生延续的缘。有些疑问,也许今生无法解惑,只好任它永远成谜。希望今日的你,跟妈妈及家人都能开开心心地过日子,将心思放在下一代及更下一代,期望他们是开心幸福的,同时也要懂得感恩。
    不管爸爸做了什么,要不是他给了我们生命,我们不可能拥有眼前的一切,不可能开创属于我们的人生。我们都应该感恩。

    小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