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昕·信摇滚

《死了都要爱》
演绎:信乐团

死了都要爱
不淋漓尽致不痛快
感情多深只有这样
才足够表白
死了都要爱
不哭到微笑不痛快
宇宙毁灭心还在
…………


家里的白板上有女兒昕的字跡:
27 June - 金曲奖 @#$… 信没有入围!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读初中二的昕爱上摇滚,最崇拜的歌手是当年信乐团的主唱苏见信(上图右二)。信不但身高达到惊人的192公分,飙起高音来也让人起鸡皮疙瘩,尤其是那首《死了都要爱》。我听了很喜欢,索性横刀夺爱,把它设定为手机铃声,昕知道了顿足叹息。
前阵子,看到谭赛云老师捎来的旧照片,昕大笑我土。跟昕比起来,当年的我确实很土,现在的女孩摩登多了。昕最爱跟同学去唱K,事前分配角色,有次抽中“摇滚”,她就穿上摇滚风的衣饰演绎摇滚歌曲,包括中岛美嘉的《魅惑天空》(Glamorous Sky),另一边厢又自称“老歌挂”,大唱外婆及外婆的外婆年代的歌曲。多亏时下的歌唱综艺节目,带动了老歌热潮。
自小,昕的性格和脾气跟我很相似,倔强、固执,我性格上的弱点全在她身上反映出来,对我而言是种“报应”。
昕的名字(Shin)跟日本文大有关系。那年,我好不容易中选赴日研修,虽然怀孕三个月,在医生和家人的支持下把握良机,“带”着她在日本度过40多个日子;怀胎十月,我兼职翻译日本漫画《蜡笔小新》(Crayon Shin-chan),尽管那是小色胚的故事,我依然为女儿取名“昕”以兹记念,没想到她长大后喜欢上摇滚歌手信(苏见信),今年年初开设老同学部落格时,命名《摇滚艳阳天》,其实也是从她身上得到的灵感。
我对日本有特殊的情缘,那是十多年前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年的日本老师太田阳子曾问我:你会教孩子日语吗?我回答道:看孩子本身有没有兴趣了。
我并没有认真的教过昕,有次太田老师来马,我们一家人陪游了半天,最后老师亲口问昕:你想学日语吗?昕害羞地点了点头。自此以后,她用自己的方式和途径,居然掌握了一些平假名和片假名,还经常唱中岛美嘉的日本歌曲呢!
她写的网络小说以日本为场景,每次都会问我一些日本地名、风俗等,虚构的人物全是日本人,同时为自己取个日本名--樱崎步(Ayumi Sakurazaki),显然比我更哈日。
上了中学之后,她开始有自己的决定。在国中待了两个月,她毅然转校到独中;学校离家很远,她寄宿不到一个月,又哭闹着要回来。如今,她每天早上乘搭爸爸友人的车子上学,放学后独自搭巴士回家。这是成长的路,我们要让她知道,作了决定,就要面对后果。
事实上,个性独立的她,没有太让我们担心。由于爱唱歌,她提出要学吉他,平时会主动练习,不再像小时候学钢琴那样半途而废。跟弟弟相处,也比小时候更懂得照顾弟弟了。她在校加入辅导组,并立志到台湾深造攻读心理学,在辅导别人的同时,也辅导自己。
回想起小时候常被长辈说我长得像爸爸,而今有个像我的女儿,是香火传承,是好事。

(珍)

1 comment:

  1. 我意外地成为了文章的标题,实在有点受宠若惊。
    在此纠正,信是191公分。
    我知道自己的决定带来的麻烦,甚至是拖累,当时毅然地决定,我靠的是任性。
    但是,现在我想要选择自己的路。
    人的一生,就是要搞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活这辈子,然后往目标前进。我是这样深信的。
    无论未来有多少困难,我希望能够勇敢地、走下去。
    我需要你们的支持。
    --Sh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