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向双亲说“我爱你”

图说:爸爸在内外孙的围绕下,表面是严肃的,内心应该是喜悦的。前排左一和左二是我的一对宝贝,昕(中二)和咏(小六)。


昨晚出席双亲节晚宴暨『寸草心』征文赛颁奖礼,銮中学生大唱丰收,尤其是诗歌组亚军作品“多四笔画的爱”,令我印象深刻。
在数月前的会议上,一位评审大力推荐“多四笔画的爱”,我也觉得那首诗很不错,不过,追根究底,两人都对那四笔画百思不解,决定交给总评定夺。
总评一看,灵机一动,立即解开疑窦:“那四笔画是‘心’字,繁体字的爱有心,简化之后才失去心的。”我们才恍然大悟。
昨晚上台致词时,总评把评审的“糗事”挖了出来,我们在台下窃笑。
我是第一次当评审,在中小学组的散文和诗歌当中,要找出真实的好作品并不容易。从参赛者的角度来说,父母太平凡了,自然会倾向杜撰,写到某些情节就破功,结果被割爱了。
女儿昕在学校接过这项“功课”时, 有些迟疑,因为她最擅长天马行空,最爱写网络小说,虚构情节了。当时我还没接到评审的重任,站在妈妈的立场,先问她是想拿奖还是要创作,她想了想,决定走出传统的作文框框,构想了相当青涩的亲子情,参赛之余,也上载到个人部落格(http://glamorousayumi.spaces.live.com/ )。
双亲节晚宴深具意义,主办单位花了不少心思,也在会上说了不少感人的语录,提醒在场者,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向双亲说“我爱你”。
我的双亲仍在巴罗,我说不出“我爱你”,相信他们也接受不了这类问候。在大都会为生活拼搏,行孝是偶尔为之,通常由孩子代劳,例如每次回老家,不忘交待孩子去陪外公喝喝茶、钓钓鱼;过年时,妹妹也会召集大大小小在年初一晚,跟外公外婆相聚吃饭。
我的两个孩子跟外婆生活了6年才到吉隆坡来,所以他们跟外婆的关系,远比跟外公亲密。
很多人都说行孝不在于形式,重要的是心意。在能力范围以内尽孝道,别忘了要和颜悦色。上回国学超女于丹来马剖析『伦语』时提及“色难”,她说,现代人有能力给父母很多物质上的享受,却未必能和颜悦色地对待老人家。
我不是百分百的孝顺女,难得的是在工作上经常有机会提醒自己,在这里跟老同学共勉之:在来得及的时候,让我们用行动向父母表达“我爱你”。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