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难忘在巴罗执教的日子

图说:当年在巴罗华小留下两年足迹的谭赛云老师,跟其他女教师合影。右起谭赛云师、陈南英师、刘素娥师(李天文师的夫人)、李秀霞副校长及孙美凤师。

在吧罗华小执教短暂的两年(1972-1973)一晃而过,但校园内的每个角落却留下了我的足迹。吧罗华小矗立在小山岗上,风景怡人,空气清新,是个学习的好地方。与大家阔别足足有36年了,然而同事之间的关爱与合作,学生们的勤奋好学与尊师重道还是历历在目。

想当初,从玻璃市加央初次离乡背井到这么遥远的吧罗来,想念家人是难免的。抵达学校的第一天,校方为我安排了宿舍,因此我不必为找住所而烦恼,让我有归宿感。我与李秀霞副校长共用一个房间,但是李秀霞副校长只把这个房间当成她的午间休息室,下午班放学后她就回家去了。

宿舍里住了不少老师,包括吴铭富校长一家人、李景华老师、郑淑华老师、余文光老师、李天文老师夫妇、李金木老师、上官乃良老师、陈南英老师、刘文彬老师、林玉溪老师、汤建生老师等。还有几位寄宿的老师的名字我一时记不起,但印象还深刻。

刚开始时,我和校长一家人共用餐;后来,我就和几位老师一起轮流准备早餐和晚餐,因为宿舍后有厨房供我们烹煮食物。大家一起上菜市场,一起烹煮食物,其乐融融。

犹记得某班的学生曾经向我询问玻璃市的房子是否都用玻璃建造的。我打趣地说:“是啊!”他们都很惊讶。小孩子们真是好天真啊!过后,我告诉他们其实玻璃市的房子也跟吧罗的一样,没分别。

在两年的教学中,学生们都努力向上,上课时专心致志,认真地做功课,并且十分敬爱老师,令我无比安慰。学生们的天真无邪、活泼可爱,更叫人疼惜。多希望有那么一天重游吧罗,与学生们相聚,重温旧梦。

我曾经教导吴美圆及几位学生打英式女篮,她们都非常认真地练球,结果她们不负众望,在区英式女篮比赛中获奖归来,为校争光。她们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王亚燕的羽毛球打得相当有水准,她在州内比赛中也获奖,被遴选为州代表参加全国赛,可惜为了某些因素,她放弃了。不知目前她还有在打羽毛球吗?

学校后门附近有一块空地。校方让科学老师在该地上开辟了科学园地。我们还种了几行的玉蜀黍。傍晚时刻,会员们跟有关负责老师们一起辛勤地干活,十分写意。后来的收获非常丰富,大家乐开怀,真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我曾和陈爱庄老师、余文光老师、陈南英老师等参加林华易老师的婚礼。当时大家也拍了一些照片。我想,现在林老师夫妇已经儿孙满堂了吧!

因为离开家乡太远了,我在1973年年中申请调回玻州。当年年底,我的申请信批准了。当时我既高兴又舍不得,但总归还是回来了。临别前,校长、老师及学生们曾为我设了欢送茶会。我们依依惜别的那一幕,我铭记心中。到现在我还保存当时茶会的照片。我借此机会再次感激校方及学生们对我的厚爱,我永志不忘。

我回来后,就在离我家15公里的新民华小执教(1974-1979)。之后,我申请调职到加央群益华小。群益华小离我家只有几步之遥,非常近,既省时又方便。我在那儿执教了大约24年。2004年3月,我接受升级,又回到新民华小,担上校长职位直到2006年5月1日退休为止。

有一回,余曹华(比珍小一届的)来玻州公干的时候,从电话局的电话指南中找到我家的电话,联络上了我。我喜出望外,想去把他载到我家来,但他执意要自己过来。当我发现他竟然步行了一公里多的路程自己找到我家时,我非常感动。

当天傍晚,我和我先生载他到玻璃市港口一家著名的华人海鲜餐馆——海天海鲜去用膳。值得一提的是,前任我国最高元首(玻州拉惹)及家人也经常到这家餐馆去用膳。当时,我和曹华无所不谈,了解了各自的生活近况。目前他应该还在吉隆坡工作吧!

2003年9月9日,我在关丹遇到吧罗华小的旧同事孙美凤老师。当时,我带领学生去参加全国华语演讲及笔试比赛。大家在会场内匆匆忙忙聊了几句就各忙各的了,没机会深谈。当时,她已升任校长了。

我第一次收到林金英的信件是我还在吧罗华小执教的时候。当时的她已是中学生了。我不曾教过她,也不认识她。收到她的信,我感到很意外,却也非常高兴。我们可算是有缘,至今我们偶尔还会鱼雁往来。

2005年12月中,她与友人到浮罗交怡去旅行时,独自抽空来找我。我和我先生带她到玻璃市的一些名胜地去走走,其中包括玻州Batu Pahat的蛇场及小型飞禽公园。因为某些低洼地区淹水了,所以我们没法带她到玻州著名的暗窿(Gua Kelam)去参观。午餐后,她就归队了。

金英回去后的第二天(2005年12月19日),玻州发生大水灾,我家也不能幸免。屋前屋后,水位升至膝盖,汪洋一片;而屋内的水位只达3cm。但,有些搬不动的橱具还是稍微损坏了。有一年,我竟在玻州加央十大歌星义演的时候与珍重逢,心中的喜悦非笔墨所能形容。

阔别这么久了,要谈的话不胜枚举,可惜她因职务忙碌,我们只有短暂的叙旧。但,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一定有缘再相聚。岁月匆匆,人生亦超过了半个世纪,而我的学生也遍布了各处,各有所成,很多都青出于蓝。我非常欣慰,但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快乐安康。

文:谭赛云

图说:2005年12月19日,玻州发生大水灾,谭赛云老师家不能幸免,夫妇俩也不忘留影记念这场大水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