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鸟花·鸟人

图说: 绿色的小鸟花,你看见了吗?

我不是在说粗口!
从马六甲州马接峇鲁新村回来,带回了小鸟花的故事,引起编辑组同事的好奇,上网查找了之后,大家指着电脑荧幕小声说、大声笑,“鸟”声不绝,有人忍不住问:“你们在说粗口吗?”
据说小鸟花源自印尼,马接人引进新村之后,村民竞相培育,原本粗生粗长的,在本地及外地爱花人的追捧之下,身价腾涨,从矮矮的几公分数令吉到花开枝叶茂密的数百令吉不等。
编辑组同事跟甲州办事处主任联系,要求我在嘉年华结束之后,将她们预订的5株鸟花载回总社。那些鸟花,就这样伴我走过夜黑风高的归程。
抵家门时已是夜深,为免鸟花闷死,我将它们搬下车,跟家里的盆栽并排而立。翌日补假睡到自然醒,见妈妈为它们浇了水,连忙澄清说是代同事买的。妈妈哦了一声,没说什么,倒是另一半问:“怎么没买给自己的母亲呢?”
老实说,办事处主任问过我,我想也没想就回拒了。我自认是摧花辣手,半年前在办公室放了10株嫁接仙人掌(Grafted cactus),结局是一株接一株枯死在我眼前,所以我的爱花哲学是:欣赏就好,不要去动它。
另一半接着说:“你从没想过自己的母亲和妹妹都爱种花吗?”
为了鸟花被“鸟”,真不值得。隔天回到办公室,悄悄问那位托我买鸟花的同事,原来是两人分享5株,我连忙要求保留一株,免得背上“不孝”的罪名。
那晚,又到滨海区开会,回家已是午夜12时,没机会跟妈妈说话。翌晨将“好消息”告诉妈妈,她趋近一看,大叹一声:“这么多棵,你怎么偏偏选中这一棵?”
看吧,捧着鸟花的下场,不是被人鸟,就是鸟人!
图说:这不是小鸟花,居然也长得“鸟鸟样”,哈!
后记:
明天起再度接受专栏的考验,每双周的周四,我的专栏会出现在本报《言论版》,同学们多多支持,也欢迎批评指正。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