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你是“恐缺族”吗?


之一:中国春运启航

中国春运自1月30日开始,一波又一波归乡潮像洪水,淹没车站。春运启航就引起网民热辩的,是上图延伸出来的争议:
“列车员帮旅客爬窗照片曝光,站长被免冤不冤?春运大幕开启,广东东莞东站有事发生:该站原站长、书记因记者拍摄到的一张‘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而被指‘管理不力’双双被免。网民问,到底车站管理重要还是人情味重要?”
据说当时有1500人在车站上车,而火车停留的时间仅仅4分钟,人人争先恐后,男的女的不顾仪态,有的直接从窗口爬进去,惟恐挤不上车就回不了乡。
这个画面,是不是也勾起你当年从巴罗搭火车南下新山或北上吉隆坡的记忆?
时至今日,我们大部份已挥别过年过节挤火车的噩梦,不过,在中国大陆或在本地,依然有很多人靠公共交通回乡,这种画面,每年都在上演。
也许我们该庆幸没中国人那么可怜~

之二:印度铁轨冤魂

中国网民是一股很重要的民间力量,过去沉默的一群,现在有了科技助威,网络舆论是传统媒体也不得不紧密追踪的新闻线索。当中国春运成为话题时,有网民搜寻出更具爆发力的图片,那就是印度人挤火车的画面。
网络图片可以造假,不过,我看过龙应台在『目送』一书中提及的事实和数据,我相信这些图片或多或少有其真实性。龙应台说孟买火车轨道每年有数不清的冤魂,有的是及时挤上火车,却在火车开动时被自动门夹死,有的则是坐在火车顶或攀着梯级旁等边缘地带,在火车拐弯或驶入隧道时被甩落车厢,枉死铁轨。
我在旧博文里提到,龙应台讲述有位印度慈善家,每年都捐出很多匹白布,为铁道旁的尸体遮盖。这让我想到世间一对又一对的怨偶,也许是某一世结下的缘,被怨的,曾为怨恨的人盖过一块白布,今生来讨债,所以不如以平常心看化看淡,解怨吧。
之三:老同学恐缺族

网络新闻:春节将至,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已经“身在曹营心在汉”,早早做好了回家的准备。但也有一些人一盘算起回家过年的各种烦心事,就打起了退堂鼓。这些人被媒体形容为“春节恐归族”。据说,春节“恐归”的主因有四方面:缺钱、怕丢面子、怕逼婚、受不了繁文缛节。
你是春节恐归族吗?或是老同学聚会的“恐缺族”?
亨利说,近日部落格很有新年气氛,我觉得这要归功老同学和谭老师,留言的人多了,有来有往,很热闹。基于工作需要,虹和我每天都上网,芩也必定每天在家张望一下,而远在新山的老同学,可说是常客,尤其是亨利。他在短信中说:“不知不觉,上网留言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取笑他患上“网瘾”,不过无碍健康,不必戒。
前阵子,他见我们没什么动静,发短信来问起聚餐的进展,并说“留言不见你们,只有我唱独角戏,不好玩!”
我相信虹和芩也收到他的短信。曾几何时,我们的来往变得这么频密,证明这个部落格的存在还是有价值的。聚餐筹备得七七八八了,亨利又发短信来:“刚开始有人叫我参加时,我有点抗拒,担心会变成以成就论事的聚会,有贫富贵贱之分……没你们主导和维系着,说真的,难成其事。现在看来,当初是多虑了。”
老同学到了这个年纪,都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路,在事业和家庭方面,有缺有圆,在意别人的想法,不如在意自己活得快不快乐、自不自在。
亨利的语言张力很强,每次在部落格留言或发短信,用词精辟,充份表现出中文的精髓,还能在极短时间内掌握拼音输入法,令我们仨啧啧称奇,钦佩不已。
亨利已然释怀,其他老同学呢?
真的,不必担心自己缺了什么,放下身段,掏出真心,回到当年小六的起跑点,让我们再次平起平坐,真心诚意的交流,并在往后的日子,互相扶持和鼓励,才不枉500年修来的同窗缘。
我们一起来倒数吧 ! *^_^*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