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春节欢聚即景

图1:前排左起刘孝成、陈仁忠、黄年兴及吴莉莉。后排左起刘友亮、洪来兴、姚碧云、杜添丁、我、傅敬财、陈德泰、颜明月、芩、陈惜英及李广明。
图2:前排左起黄年兴、杜成源、芩、余文光老师、我及傅金财。后排左起李木星、黄升怀、曾台鹏、李汉忠、陈添海、林威德、陈德泰、黄金顺及刘孝成。
图3:左起黄升怀、曾台鹏、杜成源、李汉忠、陈添海、我、芩、黄金顺、余文光老师及傅金财。(我肩上的是芩的手...)
图4:左起傅金财、颜明月、刘孝成、余文光老师、我、芩、陈仁忠、陈惜英、吴莉莉及黄年兴。
一)拿出诚意
老同学第一次聚会,考的是诚意。
大年初一,带着期待的心情回老家,发现断水好几天了,人人为水而忙,眼看快到7点钟,芩居然还在南北大道上飞奔回来。事前说好邀约余文光老师在聚餐亮相,我却苦于没有车子可用,连拨几通电话找老同学,结果不接电话的多,接了的又忙着别的事,最后我只好找妹妹帮忙,到余老师家接他,当我们抵达餐馆时,好几位同学已经在等着了。
诚意,是一眼就可以看穿的。
老同学握手寒暄之际,重新勾起童年记忆。有些叫不出名字,或者面孔跟记忆中的名字不相符的,我只好直言:“请问当年你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我问的是林振福,他是上回我放上网的旧照片里,忘了名字的其中一人。说真的,有些面孔是看了又看,说了名字还是想不起。
我们原先定了三桌,却只坐满两桌人,难得的是,一些老同学当场打电话,把躲在家里的也召唤出来,最后总算坐满了三桌。
我在一些老同学脸上看到万分的诚意,包括亮相片刻,付了餐费却没吃就走的钟雄年。为了助兴,汉忠特别报效了一箱啤酒给老同学喝,尽管我们要从餐费中扣除啤酒钱给他,他慷慨地说:“不用还我,捐给慈善机构好了。”
贵的并非八十大元餐费,贵的是心意。
每个人都付得起,却未必人人愿意付出,因为大家对金钱的价值观不同,我珍惜愿意付出的老同学。
聚餐时,我们送了一份小小心意给余文光老师,锡盘上刻着“师恩似海”的字眼。感恩要及时,我们尊敬的黄茂宽老师已在天国,无法与我们相聚了,而明年,要是李秀霞副校长或谭赛云老师能出席的话,就会有更多惊喜。
今年的聚会,获得许多同学的支持,包括负责账务的芩、经常耳提面授的成成、适时给予我鼓励的升怀和德泰,以及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同学们。
广明说:“如果是二十年前,你开口说什么,我们会越走越远,今天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说出心中话。”
我明白,我在老同学心目中是有距离的,所以我需要芩来协助,越走越远的,多数会走向芩。
幸好同学们改变了,因为我们已经到了这把年纪。
我是隔了好多好多年才见到颜明月,幸好一眼就认出,当年她经常邀我去她家採莲雾,两个人在树上大快朵颐。她最大的成就,是今年就读二年级的孙儿,比德泰那八个月大的外孙女更威!
英校出生、小我们一岁的惜英也来了,而且来势汹汹,到处干杯,不干不快。她喝起酒来海派又海量,还一直盯着“莉莉的邻居”--年兴,不断劝酒。
我们三桌人热闹喧哗,引得隔壁桌频频投来好奇的眼光。最后,成成陪我和芩到柜台结帐。当我们要离开餐厅时,赫然发现台鹏的家人正在另一桌用餐。原来他为了老同学聚餐,特地安排家人在同一间餐馆吃饭。
我知道,这是另一种支持方式。
谢谢大家。
(二)暗恋
用餐过后,我们一大班人前往莉莉和年兴家“续摊”。我想起了在吉隆玻过年过节的虹,立即发动男同学:“当年暗恋过虹的,请马上发短信给她,祝她情人节快乐。”
威德毫不思索拿出手机。“为什么发短信?我现在就拨电话给她。”顿时全场闹哄哄,话题围绕着“暗恋虹”的主题,几个人前后在电话里向虹半真半假的表白了一番之后,虹发短信给我:“替我把暗恋我的人名字写起来,注明暗恋多少年。”
我环顾四周,虽然很多人不敢认帐,我还是爆料:“添海四十年,升怀从一年级开始暗恋,不过一年后就知难而退。还有很多人暗恋很多年,不过升怀说,暗捶的多过暗恋。”
喝得满脸通红的成成说,他不是暗恋,他爱了23年。说着说着,他向芩借肩膀来靠,仿佛沉醉在多年的情怀。
成成酒后吐真言?
虹,你怎么说?

(三)小六爬山记
年兴交了几张旧照片给我,说是小六毕业时,黄茂宽老师带领我们去爬山。
年兴,芩,以及年初二才现身的杰贤都津津有味的提及当年爬山的事,我却脑袋一片空白。“我有去吗?”我不断追问,芩很用力地点头,我搜索枯肠,却依然找不到一丁点记忆。
照片里有伟明、升怀、年兴等人,小学的模样历历在目。我找不到自己的身影,更不用说爬山的记忆。
我去过吗?我真的很怀疑。

无论如何,小六的快乐时光仿佛重现。今年开开心心相聚,明年聚会的负责人是莉莉和年兴,芩继续当财政,棒子交给你们了。

老同学们,明年再聚。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