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记忆中的老师们

珍要我写“我最敬爱的老師和我最痛恨的老師”。我开始在想,到底谁是我最敬爱的老師呢?我最痛恨的老師又是谁呢?
说实在的,到了我们这个年龄,那些最敬爱的和最痛恨的老師,都已经是回忆了。最重要的是那些还留在我记忆中的老師们。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已故黃茂寬老師。言之有理而从不偏爱于一方、待人和蔼可亲的他,在上课时认真的很,偶尔也露出幽默的一面,逗得学生们哄堂大笑呢!
黄老师任劳任怨的教学态度深受学生们的爱戴。他总是把枯燥乏味的课业表达得津津有味, 让我们艰难的学习变得易如反掌。相信班上许多同学都会赞成我的看法吧!
另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就是余文光老师了。虽然我已记不起余老师当年教我们什么科目,但我记得他为人和蔼可亲,还很疼爱我。我深信他仍然对我有少许的印象,所以前几天就当机立断,向吴俐溧同学拿了余老师的电话号码。果然在我预料之中,老师真的是对我以往的事情还记得很多。我们尽情地谈了整整二十分钟,重提了许多陈年旧事。
让我更惊喜的是,老师还记得我的老家在哪里,也问我是否还会说我的方言“广东话”。老师也提到他是虹以前的邻居和珍寄贺年卡给他而寄错地址一事,还问起珍是否还会说潮州话等等……
我非常开心,因为余文光老师依然记得我。不用说,已故的黃茂寬老師肯定也会记得,因为我时常上虹的家吃粥,还和老師一起吃。何况虹也曾经告诉过我,黃老師记得所有他教过的学生,这是最令我佩服和感到高兴的事。

文:愫芩

1 comment:

  1. 当初要芩写出对老师的感言,提到“痛恨”两字,现在觉得很不妥。老师对学生是爱之深、责之切,有些体罚是痛在学生身上,更痛的是老师的心,所以痛恨老师是不当的形容词,我在这里向老师们致歉。
    跟老师重提旧事,是令人开心的事。余文光老师给了芩很大的鼓励,希望芩对其他老师也同样热情,因为事隔数十年,当昔日学生来到昔日老师面前说:“老师,我曾经是您的学生。”对老师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我始终觉得,在昔日老师面前,不要迟疑、不要退缩。曾经有过的师生缘,也是今生美好的回忆之一。

    文:小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