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梦里樱花纷飞时

在博客里,四季最美的春天来了,我最爱的樱花又在中国、日本及韩国铺天盖地似的,美得令人魂萦梦牵。
我前后到过日本六次,两次跟学习日语有关,是国际交流基金赞助的游学之旅,另三次跟工作有关,首先是日本新闻协会为期一个月的研修课程、然后是《朝日新闻》亚洲网络为期三个月的专题采访,以及2006年日本明仁天皇官访大马之前,本地三家媒体应邀到日本采访一周。最后一次,我自掏腰包跟友人到访北海道之春。不过,在日本逗留最久的三个月里,最难忘的是走遍东京寻访樱花的经历。
对于学日语的人来说,樱花是个精神象征,日本人对樱花情有独钟,我也一样。赏樱,我最爱夜樱,尤其是在千鸟渊观赏夜樱,美得令人流连。
对于守秩序的日本人来说,赏夜樱是很神圣的,千鸟渊赏樱最佳位置早已挤满了人群,在市议会执法员的指示下,一人一步走在山谷旁狭窄的通道上,或抬头仰望枝头,或俯视向谷底伸展枝叶的樱花,全神贯注,口中说道:“好美啊!”
自2007年北海道之旅之后,再也没有踏足东瀛了,樱花如雪般的花瓣雨,只有在梦里纷飞了。
*
后记(8/4/2010):
在博客上看到一首小诗,超爱,附录于此:
(场景)一位中国媒体人初次在东京墨田川船上欣赏夜樱,下雨看得不是很清楚,感觉不错,算是日本传统的夜游形式,他诗兴大发,写下“夜樱”。
*
夜樱
*
夜树下看樱是一袭长裙,
围裹着四月稍寒的春,
镜头留着水边的花,
缀满来去的行程,
后来有传说,
樱如佳人,
却只记,
红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