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巴羅兩小時之旅

文:曉虹

四月三日那個下午,雨下得好大好大,在暴風雨中的南北大道彷彿被扭曲了,畫糊了,車子不得不放慢速度。抵達巴羅已經是傍晚時分。“去喝杯咖啡先吧。”
巴羅沒有什麼美食,但是八角樓的咖啡和蒸面包,招待客人還可以 。
咖啡是香濃的,我深深吸了一口,像個解毒癮的道友,再喝進一大口,讓咖啡液體在左右腮竄動。用品嚐紅酒的方式喝咖啡,想喝出咖啡里是否有其他味道。喝了好幾口啡咖,蒸白面包送到。面包蒸得像海棉一樣柔軟,里面的牛油和加椰已經化成黃金濃汁流出來,我已經可以想到它送進嘴里的滋味。
小學同學總是說不出巴羅有什麼美食,就讓照片告訴你們,巴羅有咖啡和面包。
我們兩個人輪流拍起來。旁邊的村民已經開始竊竊私語。
“他們一定說:這兩個人有問題。”他笑著說。
何止,我可以擔保我們走後,很快會變成咖啡店的話題,接著一個傳一個,成為整個鎮上的新聞。如果他們知道鎮上來了一個“社會資產”,就更大件事了。
在這個純樸的小鎮,任何事件都可以炒作,放大。這是它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如果不是他提議到我的小學看看,我沒有想到要回到巴羅華小。離開巴羅後,我從來沒有踏進來過。
站在學校門口,就被他拉去拍照片。學校一直都在這里,但是從來沒有想到“拍照留念”這回事。可能,還擁有的東西,不會想到珍惜吧。
“這已經不是當年我唸的小學。”我告訴他。
惜日的半磚木校舍已經蓋成三層樓建築物,禮堂變成儲藏室,一個見證不少巴羅人舉行婚禮的大禮堂。一切已經變得不一樣,唯一留住的,是昔日成為學校正門口的殛舊建築物,還留住“1955巴羅華小”的字樣。看到時有小小的激動。
每次回鄉在學校門前來來往往,我會把目光短暫停駐在這里,但是卻從來沒有想到要在這里留下腳步,這一次,卻是因為一個和巴羅完全沒有關係的人,而在學校逗留這麼久。到家里轉了一趟,但什麼都沒有拿,只把我人生第一把吉打帶回首都。
離開巴羅時,重新踏上九拐十八彎的道路,忽然想到一首歌《大約在冬季》。你問我幾時歸故里,我也輕聲的問自己,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這里沒有冬季,但下一次的歸期,恐怕遙遙無期。但這一次的歸程,感激,感動,感概,和巴羅背道而馳時,眼眶熱了一下。

部落格留言:

老黃牛(8 Apr 10, 21:33): 虹姐,看到那兩杯咖啡,真的是…是……受不了。不過,如果那是傳統海南“瓷杯”的話呢,就更加美味了!你說呢?

亨利贞元(10 Apr 10, 01:04): 家乡最传统,最原貌风味的咖啡店,愫芩过年时已到过,地方闻人及内长也曾光临过!古老建筑八角楼早已拆除,换了新貌。

1 comment:

  1. 哗,重回母校的感觉一定很棒,期待虹的新作……
    (对不起,我老是插队,发了博文才发觉虹未完成的稿,哈~~~~~)
    文: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