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我的恩师饭田诚示

前言:
如果说,学习日语丰富了我的人生,饭田诚示老师就是我在学习路上茫然不知去向之际,为我点燃心灯的那个人。
每年接近生日时,就会想起饭田老师,因为他的生日落在1月20日,也就是日本的“成人节”。每年的这一天,年满二十岁的日本青年男女身穿传统服饰,到神社参加成人仪式,自此告别少年时期,正式步入成人世界。
生于成人节的饭田老师,确实有“成人之美”,年届古稀的他,依然千里跋涉,到泰北贫困山区点燃一盏又一盏的心灯。
2007年,我特地到毗邻的泰国见了他一面,那是思念了很久,才迈出的一步……
2008年10月份,饭田老师寄了张光碟给我,那是拷贝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短片《我们去海边》,主持人和摄录队远赴泰北深入资源匮乏的山区,跟孩子们一起生活和学习,学期末时,学校举办了毕业旅行,目的地是山区孩子难得一游的海边。
电视台一行人随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到海边拍下不少玩乐的画面,最后,主持人向校长、老师及孩子们一一道别,在他们的泪眼中登上吉普车,一边挥手一边洒泪地离去……
短片是写实感人的,许多画面和情节却那么熟悉。我明白饭田老师寄给我的用意,因为我也曾走过那一段路,也亲手摄录了那样的画面,不同的是,我的感动在镜头之外,泪水洒落心底。
恩师近在邻国泰北,地理上的距离并不是问题,心的距离才是重点。若没有踏出那一步,跟远在天边又有什么不同呢?
离开泰北前,我和老师坐在院子里闲聊,以咖啡代酒:干杯!有缘再见~
(写于2009年1月15日)

我的恩师——饭田诚示
*师徒鱼雁之(一)
2007年3月12日·饭田老师来函:  
前略——  
沙蒙联络方式:  
电邮-无  
电话-无  
传真-无  
地址:饭田宿舍(沙蒙邮区50200)
*
这算什么地址?我忍不住在心里嘀咕。
2007年4月初,手里握着吉隆坡往返清迈的机票,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心情一如探险。上机前,尝试传真至老师的友人家,直言:“能否碰面,听天由命”。
这么多年来,饭田老师一直没有兑现重临大马的承诺。山不来,我唯有走向山,结果意外地在山上找到了一盏盏心灯。

*师徒鱼雁之(二)
2006年5月3日·饭田老师来函:
前略——
喜闻你到日本采访天皇陛下“植树祭”的活动。喜美子曾和几位义务教师一起觐见天皇和皇后陛下,交流了15分钟。这对日本平民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回想起你在演讲比赛的样子,时间过得好快啊,我今年已经74岁了。
*
2006年在日本逗留一周,排满了采访项目,行色匆匆,无法抽空到横浜探望饭田老师,颇感遗憾。每次到日本采访或研修,我都很庆幸学会日语,更庆幸的是,遇见了饭田老师,当我在学习路上感到茫然的时刻,宛如一盏明灯,给我指引方向。
饭田老师虽然只教过我短短的几个月,却一生受用。一日为师、一生为父。这7年来,纵使在最孱弱的时刻,饭田老师也不曾放弃泰北山区的孩子,我难免妒忌:他们比我幸福多了!
跟饭田老师结缘,始于一场日语演讲比赛。我的日文老师挑选我参赛,却把我草拟的讲稿交给政府机构的日本导师审阅,结果那份讲稿被修饰得近乎完美。
在区域赛时,我很幸运地入选全国大赛。饭田老师可说是我第一位接触的日本老师,在这之前,我的日语老师全是本地人。他在现场看到了我的诸多弱点,立即接受委托,约好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六为我恶补备战。
全国大赛前夕,他对我说了一句话:“胜负是一时的运气(勝負は時の運です)。”
比赛当天,一切都很顺利。讲完主题后,在问答环节,有位评审问:“看来你还没去过日本。如果你有机会去的话,你想做些什么?”
我照着特训时老师的指导回答:“我希望能到北浦和日语中心参加短期师训班,学以致用。安藤先生,到时请多多关照。”
语毕,观众席爆出一阵豪迈的笑声,笑浪席卷全场,大家都笑了起来。
提问的评审是国际交流基金会属下吉隆坡日本文化中心总裁安藤氏,他左看右看,抓抓后脑又耸肩,没想到我居然把问题抛回给他。遴选本地人到北浦和参加短期师训班的,正是日本文化中心。
那一阵笑浪奠定了胜局。那一夜,饭田老师和我共拥一个美梦;那一年,我第一次踏足日本美丽的国土。

*师徒鱼雁之(三)
2004年3月16日·饭田老师来函:
前略——
收到你在《朝日新闻》撰写的系列报道,你也吃了不少苦头啊!心脏的老毛病好了很多,每年都有定期体检。今年泰北之行,订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错失了好几年的樱花季节,今年要好好地赏樱,确认自己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
*
2003年是多事之秋。3月份,美国攻打伊拉克,而全球笼罩在非典的阴影下。这段非常时期,我在东京《朝日新闻》亚洲网络(Asahi Asia Network, AAN)度过非常有挑战性的3个月。
2月杪,我在饭田老师到泰北之前,约了他在横浜赏樱,他笑说太早了,先看梅花吧!
3月杪,我如愿地见识了樱花在枝头怒放的万般风情,可惜饭田老师已身在泰北,而樱花树下的我,惘然若失。
原以为谙日语、了解日本文化,也曾在日本短期研修,三个月应该不是问题。然而当我开始像日本上班族那样,每天往返筑地的办公室和神乐坂的宿舍,在严寒的东京街头孤身只影时,才真正体会到所谓的“文化冲击”。
能够进入《朝日新闻》研究专题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都说这家百年老店是日本传统社会的缩影。那段时期,写日文稿不是大问题,最严峻的考验却是连饭田老师也爱莫能助的人际关系,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距,曾经造成许多误解。
樱花飘零、“黛玉葬花”之后,才重返国土的饭田老师,一边审阅我的稿件,一边耐心地听我细诉,然后长叹一声:“当年我在马来西亚,也曾有这样的冲击,还留下未解的心结呢。”
我想起了那个意料之外的冠军,以及他多年来的指点,感恩的心特浓,油然萌生一个念头:“老师,我要送你10万日元作为谢礼,感谢你这些年来的指导。”
老师对我突如其来的想法有点愕然,连声婉拒。其实,日本学生给老师送谢礼是极平常的事,只不过没有强制套用在外国人身上。
10万日元是我当时在《朝日新闻》所领月薪的一半。伊战正热的当儿,我忙着翻译好友野岛刚从战地伊拉克捎回《朝日新闻》的精彩文章,然后电邮至总社刊用。依《朝日新闻》的规定,外报翻译文稿或选用图片,一律得付版权费。讨价还价之后,谈妥每则稿或每张黑白图片5千日元(约马币170令吉)的“优惠价格”,即席付现金,而这笔版权费正是我当时最大笔的开销了。
“我和其他同学都企盼了这么多年,就当作是您再度来马的旅费吧!!”我找到了一个借口。老师稍迟疑了一下,终于欣然接受了。
5月初,《朝日新闻》亚洲网络的同仁为我饯行,大伙儿站在冷冷的银座街头高举双手喊“万岁”时,我暗自庆幸,心结全都打开了!

*师徒鱼雁之(四)
2006年12月5日·饭田老师来函:
前略——
快要75岁了,跟枯叶纷飞的老树同步踏入年末的季节。
泰北山区孩子的援助活动持续了这么多年,想停也停不了,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孩子们在等着你啊!”自我满足也是“傻瓜”的代名词,在这个唯利是图的现实社会,有个“傻瓜”也不错嘛!
你的10万日元,我已转作泰国山岳少数民族孩子的奖学金。附上银行户头帐册影印本供参考。擅自将10万日元转作其他用途,尚请见谅。支援泰北的贫穷学生,是我今生最后的使命。
*
生命无常,在红海廝杀的我,突然想起蓝天,翻阅饭田老师的来函和帐目表,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冲击我的内心。
为什么他可以抛开个人、全心为别人而活?教日语是赚钱的途径,他为什么要花钱教日语?我毅然决定到泰北走一趟,要揭开饭田老师每年两度飞往沙蒙的谜底。
毫无头绪的步出清迈机场时,意外地见到一个泰国年轻人高举写着我的名字的大卡片,他身旁正是喜美子师母欣喜若狂的面孔。
原来我的传真并没有落空。乘搭那位高中校长的车子从机场来到沙蒙时,只见精神奕奕的饭田老师,健步如飞地奔到我们面前。我由衷地说:“老师,你一点也没变啊!”
我的抵访打乱了饭田夫妇的作息。老师一连牺牲了两天的午睡,第一天接受我的采访,从午饭直到灯下夜读。
据说,他趁着我到谷口恒明教课的班上摄录时,偷偷打了个盹。而后门边的小床位,是师母的“地盘”,当晚8点钟就开始陷入黑暗,从走廊望过去,依稀见到两只大脚板……
第二天,我从山本之家采访回来,车子引擎戛然而止的声音,惊动了在五脚基打地铺的饭田老师。由于我即将前往清迈,他索性不睡了,泡了下午茶,师徒俩在炎炎午后聊了起来。
他很自然地重提来马的大计:“原来吉隆坡和清迈之间只是两个小时半的航程,也许明年可以先去大马,才来沙蒙教课。”
我不知道他这次会不会实践诺言,但还是很用心地听进去。也许在哪里见面已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知道他健康、开心。
临别,无微不至的老师为我安排了嘟嘟车到门口来接载。师母喜美子把全体师生都叫了出来,大伙儿在车后围起大圈圈,高唱骊歌:“何时何地再重逢?啊,总有一天会相聚……”
坐在车里的我,想起了师母形容心爱的次子饭田拓离去的那幕。他们也许不知道,那一双双挥动的手,把万般不舍全挥进离人的心坎里。
嘟嘟车扬尘而去,只见饭田老师还在拼命挥手,这时我的视线已经一片模糊了,悄悄在心里说:老师,珍重再见!
(原文于2007/05/11见报)

后记:
我总会在樱花季节想到许多美好的人与事,把旧作搬到部落格来,让老同学“认识”我的恩师——饭田诚示,是他让我有机会踏足日本、拥有许多美好的记忆,也让我对生命有所启示。
此时此刻,他很可能不在日本赏花,而是在泰北山区继续他伟大的事业——义务教导少数民族学日语,让教育改写那些贫困孩子的一生。
有梦的人,最幸福。我以恩师为荣。
(珍)
*

读后点评(8/4/2010):

亨利贞元(部落格留言):其实我也到过日本,不同的是你乘飞机,我跳飞机!嘻!逗留了一个月还引发了不少趣事!超喜欢日本!

亨利(短信):这篇文章有点长……感觉上很难一口气看完,如简化一些更好……这是个人看法,熟熟,NVM啦!

我的回覆:20年师生情,又经历了这么多,不是三言两语能写完,有空才看吧~NVM,哈!(突然很想在今年10月底再到横浜饭田老师家一游,人生无常,能相聚的时间毕竟不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