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心中的两棵树

前言:

七场新村嘉年华结束后,工委会主席作了一个调查问卷,其中一道问题是:你认为最成功的是哪一站?我选择了乌鲁音,后来发现跟我作同样选择的,还包括主席本身及其他几位同事。
这个偏僻的小地方原是我们最担心的一场,这里的人没有太多经验和见识,可是当两村人动起来时,一场盛大的嘉年华如期上演了,留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回忆。
我的最爱,是长在两村交界处的两棵树。嘉年华结束之后再访乌鲁音时,我终于如愿地用手机拍下这幅美景。

题:心中的两棵树

我的心中有两棵树,就在乌鲁音新村。
每次来到乌鲁音,从“新”村(峇鲁)走向“旧”村(南马),我的目光会痴痴缠着位于两村交界处的两棵大树,它们宛如两朵大蘑菇,当车子飞驰穿越两树之间的小径,一路风雨就会被大蘑菇阻截,无从放肆。不用自己开车时,我都会忍不住频频回眸。
628天未亮,密密麻麻的雨点打在车前玻璃,在眼前幌动的水扫阻挡不住沿途美景,尤其是水坝周围一片绿茵映碧波的魅力,我用眼尾的余波在偷瞄。
一个人驱车上山,心中雀跃。往返乌鲁音近两个月,只为了筹备这一天,往后也许不会如此勤于奔走此村,心中愈发珍惜每一棵树、每一寸美景。
当晚,上台亮相献声完毕,趁着夜未央,悄悄抽离暄闹的宴会,又独自踏上归途。如墨的夜色早已吞没那两棵树,然而白天的英姿依然清晰地浮现脑际。想起了在晚宴上频频鞠躬致谢的郑校长、台下嘴边漾着笑意的联邦村长和两村村民,很感恩。
朝向乌鲁音的路途不只一条,我却在临别才发现这条路的景色最美,在惊险的左拐右弯之际,美景若隐若现。我也是在最后时刻才感受到乌鲁音的好。
从意见分歧、战战兢兢的开会筹备,到嘉年华开幕拔河时的笑闹斗劲,真正感觉到开心!因为开心,所以有动力继续走下去。
我悄悄为心中的两棵树命名,一棵叫“峇鲁”,另一棵就称为“南马”。两村村民之间存有微妙的互动关系,我们这班外来者强硬凑合,不得不先叩敲他们的心门。心门不开,再多的努力也徒然,站在交界路口的两棵树,任小径穿越彼此的心脏;路在前方,能不能放下歧见,互通往来,就在于村民的足下了。
当然,他们最终选择了双向沟通、共享资源。
下山途中诸多感慨,强忍哭的冲动。那是完成颇艰巨的任务之后,悄悄滑落心谷的喜悦的泪水。
黑暗中的那两棵树,在我心中清晰如昼。 (原文写于7月2日)


(珍)

2 comments:

  1. 楼上的朋友,没猜错的话,你是仿效我们仨的做法,欢迎你找足三条大汉一起开个部落格,我们来捧场。如何?
    我们有迹可寻,你是逃不掉的……哈!

    小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