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再見明福!


七月八日晚上,我值夜班,下午已經聽到明福被反貪污局傳召的消息,心里想:沒事的,很快就放人。
趙明福是我的前同事,之前他是駐八打靈再也總社記者,後來被派到加影。
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大男孩,有點孩子氣,雖然個子很高,但是說話做事都很溫柔,因為他很瘦,我常笑他的腰圍比女孩子還纖細。
後來他離開星洲去當行動黨歐陽捍華的秘書時,我們見面時還是離不開他的 身栽,他常被我搞到臉紅。
明福做事很認真,他在加影當記者時,常被雞蛋里挑骨頭的社團組織政黨人士搞到頭大如斗,我常叫他不要把自己當成三頭六臂。
“那些人不滿意的話,叫他們來找我,就說是我安排你的工作,你不能什麼都去採訪。”我這樣跟他說,實事上也是如此。
但明福太好人,會覺得如果邀請採訪不去,對方會不爽,盡量做到面面俱圓,讓自己累個賊死。
我不是一個很有耐性的上司,有時覺得他太婆媽。但不得不承認,有這樣的下屬,是一種福氣。
他加入政治圈出乎我的預料之外,始終覺得他的個性太直率太溫柔,人善被人欺。
但後來看到他的成長,覺得世上沒有絕對的事。
他被反貪污委員會傳召的那一晚之前,看到他面對挑戰時都沉重應付,覺得這一關對他來說應該不算什麼吧。
直到晚上十二時,歐陽又到反貪委員會吵著要放人,我改了這則新聞之後,心里想:明福這次要吃苦頭了。
第二天下午,接到消息說有人從反貪委員會大廈跳下來,我根本沒有把它和明福聯想在一起,被反貪委員會的扣查的人不止這幾個人,該委員會應該還有盤查其他案子吧,再說那幢大廈不止反貪委員會,還有其他公司和機構,沒有這樣巧的事。
但還是催同事打電話給他,只是想叫他說說被盤查的經過。但他的電話一直打不通,連未婚妻也說,明福到現在沒有消息,不知放了沒有。
後來我的記者打到給另一位被盤問者陳文華時,我開始忐忑不安,因為那時候已經知道被盤問者其實只有陳文華和趙明福兩人。陳文華沒有事,但明福的電話還打不通。
接著,越來越多同樣的壞消息傳進來,雖然沒有人確認屍體是明福,但是我心里不祥的預感越來越強烈……我的淚水像決堤的洪水,其他人還抱著希望,但我已經心里有數。
那天,我流著淚處理他最後一次露面的照片。明福在照片忙著打電話聯絡人,被反貪污委員會職員帶走時也很淡定……明明之前一天他還是好好的一個人!
一切發生的太快,令人難以預料。我在一夜之間失去一位前同事,他的未婚妻在一夜之間失去了未婚夫,肚里的孩子一夜之間失去父親,社會在一夜之間失去了人民的信任。

文:曉虹

2 comments:

  1. 赵明福之死,成为近期各媒体的焦点,还衍生媒体炒作、案件被政治化或种族化的诸多话题。说起来,没有这么大的动作和声浪,此案也许很快沦为悬案。太多的悬案,令人怀疑这个社会是否还有善恶和对错之分。
    赔上一条宝贵的人命,连我资料室的同事也在部落格里感叹唏嘘,更何况是曾经跟死者共事的虹?
    犹记事发翌日,我的前同事在电台值勤时念出朋友的SMS,他的声音哽咽了,我想他早已悄悄流下男儿泪。唉……

    小珍

    ReplyDelete
  2. 我之前post上一則文,半小時又拿下,是因為覺得一些東西不適合寫。果然,這幾天我已經有兩位同事和一位前同事被傳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