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家乡的味道

巴罗有美食吗?虹问。老同学记忆中有没有难忘的家乡味,或者根本没味道?
我的答案也许会令你吃惊,因为童年记忆里,家乡是没有味道的,因为当时家里很穷。
“小时候家很穷”是一句很好的开场白,至少可以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话题很自然流畅地开展。
小时候穷的人很多,那是五六十年代,国家刚独立不久,农业型经济处于起步阶段,巴罗人以割胶、做园丘工的居多。我家是做豆腐的,大家族,僧多粥少,爸爸是长子,我是长孙,家里的早餐经常是白粥配酱油,或者牛奶配饼干,有时看得腻了不想吃,宁可饿着肚子上学,结果经常在学校集会时晕倒,黄茂宽老师就会叫书记通知家人,妈妈不得不停下手中的工作来接我回家。回家途中,挨骂是难免的。
我和弟弟只相差一岁,两人自小节俭成性,对吃喝的要求降得很低,不会因为吃不到什么美食而感到遗憾,姐弟俩偶尔开口向妈妈讨钱买瓶可口可乐,就会喝得很乐,至少乐上一个星期。
爸爸曾是婆婆最疼爱的儿子兼最得力的助手,他担负着长子的重任,每天夜里别人就寝时,他才开始工作──磨黄豆、煮豆浆和制作一大桶一大桶的豆花,直到凌晨四五点,三大桶豆花快凝结时,也是妈妈和婶婶起身制作豆腐干的时刻,爸爸这才算完成工作,在鸡啼声中回房睡觉。
提及爸爸的工作,是因为当他起身已是下午二三点,家里能吃的也许吃个清光,这时妈妈就会到街上买碗云吞面汤给爸爸吃,他吃剩的,就轮到我们吃。那是我尝云吞面的唯一机会,所以特别眷恋,至今还喜欢吃报社食堂的云吞面汤。
上回跟虹、芩约会,谈到当年趁学校假期做“公司工”的事,一大早坐在街头等罗里载我们到园丘干活的画面又浮现脑海。虹说:我明明是千金小姐,为什么也跟人家去做公司工?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
人生旅途上的种种经历都是可贵的,在成长过程中增添了不少苦中带甜的记忆,当然也不乏甜中带苦的。到了不同阶段,回首前尘,有另一番诠释。是苦是甜,自在人心,没有绝对。
我记忆中的家乡,纵使没有味道,也像一张张黑白旧照片的价值一样,没有味道也是一种味道,令人缅怀的成长味道。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