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一个面包的启示

下午,我在会议上要求同事们针对刚结束的比赛提供意见,结果有人认为派面包给中学生是不当的:“现在的孩子不吃这种面包,像我儿子那样,派面包给他们很cheapskate,不如送一支笔。”
那场比赛是在上周六早上在全国25个赛场同步进行的。往年,我们体恤专程到指定赛场参赛的学生,特地派发面包和矿泉水当作早餐。今年虽没有赞助商,报社基于教育大前提而坚持续办,我和同事们为了省钱,将雪隆区的茶点简化成一个面包,而北马也有两个赛场是完全不派报纸和面包的。
我负责的赛场有96位学生,不知是负责老师在场的关系,还是我特别有威严,学生们排着队领取报纸和面包之后,都会说声谢谢,让我派得很起劲,万万没想到同事会有“cheapskate”的想法,令我不得不省思。
人人都说现今的孩子很好命,普通一点的面包,没人放在眼里,我的女儿却是靠一个面包,从早上6时30分上学撑到下午2时许放学回到家为止。我曾问她,爸爸每周给她那么多零用钱,干吗不到食堂买东西吃,她说一个面包足矣,省下的钱,她悄悄付班费什么的。我猛然惊觉女儿真的很像我,当年离家到Batu Pahat念书,省吃俭用,老是觉得向父母伸手要钱是很不应该的事,因为那是父母的血汗钱,所以我就拼命省呀省,省到营养不良,哈!
一个面包的价值在哪里?参加比赛之后,获得一份赠报和一个面包,那又意味着什么?
老实说,我很不苟同同事的看法。教育是很重要的,让孩子过安逸的生活,是现代父母视为己任的天职,不过,别忘了要灌输他们居安思危的观念。经济许可的话,可拥有物质享受;经济不允许时,孩子们如何面对现实、如何接受一个面包?
有位自以为很会教育孩子的妈妈,常常以大学为目标,要孩子奋发求进,尤其是自小聪慧的长女。后来,家庭经济陷困,根本没钱送长女出国,只能让她念本地大专学院,结果女儿对着妈妈怒吼:“当初是你说要供我出国的,为什么现在又说不行?”
那个妈妈不得不背着丈夫向亲朋戚友借贷,搞到人人见到她都想逃,最后总算筹了一笔钱送女儿出国,了结一桩心事。
让孩子知道不是每件事都是理所当然的,让孩子懂得珍惜、惜福,不管处于安逸或不安逸的时刻,都能泰然坦然面对,那就是一个面包的启示了。
你的孩子会不会珍惜面包?一个面包,就足以测试你的教育绩效了。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