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人生有幾回

文:曉虹
珍說榮隆、慶財以及偉明會來和我們聚會時,真是意外的驚喜。
這一夜,大家很像才剛見面不久的朋友,一點也不像是幾十年沒有見面的老同學,不知是慶財還是榮隆說:這久沒有見面,大家還能夠聚在一起,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大意是這樣,這是大家心里頭的感受。
只要願意掏心,老同學再續前緣並不是不可思議的事。
數十年的老同學能夠見面,不是一句緣份就可以成事的。
像漢忠和升懷,我不相信他們來八打靈再是為了吃肥佬蟹多過這我們見面。
其實心里蠻感動的,他們兩個人人生地不熟也摸到八打靈再也來,還要面對三個牙尖嘴利的女同學常常出其不意的奇怪問題,還要去唱歌勞軍,除了要有勇氣,還要有誠意才行。
這次和慶財、榮隆和偉明三個人見面,也是一樣很開心,尤其是大家見面勾起往事回億,一起話當年,把幾乎忘得一乾二凈的小學片段拼湊起來,大家笑得顛來倒去,隔壁檯剛好坐了一桌我的朋友,我去過去打招呼的時候,他們忍不住問:你們講什麼笑話,幹嘛一直笑個不停?
當他們知道這是我們數十年沒有見面的小學同學的聚會時,眼睛都睜大了。
真的,我們幾乎忘了慶財小學時的女朋友是廖蘭香,而且蘭香被取了一個日本名字ARIGATO,我說是黃茂寬老師取的花名,珍說是慶財為她取的,而慶財自己也忘記自己是不是〝真兇〞,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叫蘭香自己解開謎底。
不過慶財倒是在我們旁敲側擊之下爆了內幕;原來他當年和蘭香青梅竹馬,把蘭香當成他的女朋友。
慶財還記得很清楚,當年和蘭香是鄰居,蘭香開德士的父親,總是把德士擦得亮晶晶的。
如果不是這一夜,還不知道當激勵講師的慶財如此幽默,還是一個廚藝高手。
他問了一個問題:你們知道為什麼廚師都有一個大肚腩嗎?
我們的答案不外是廚師因為常要試菜啦、廚房里油煙太多啦…
慶財揭盅:是因為廚師不想讓學徒看見他煮菜時的秘訣,所以下調味料的重要關頭,就用他的大肚腩來擋住學徒的視線…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種說法的可信度有多高,只知道慶財的太太在煮她祖傳的〝潮州鴨〞時,一定不會讓慶財知道…
不說不知,原來榮隆是個日本通,到日本留過學,現在是從事電腦業務,有機會的話,可以叫他和翻譯臘筆小新書籍的珍來一場嘰嚕咕魯的日文對話吧。
偉明就安靜得多了,但是那一晚,我們一場比賽,還是讓他拿了第一。
原來他的兒子已經22歲了!天呀,我們笑說他很快就可以當祖父了。
芩在我們當中算是早婚的了,她最大的孩子已經20歲,讓我和珍自嘆不如,我大女兒就快15,珍的比我還小,榮隆的孩子最小,最大的只有8歲。
不知道老同學當中,誰才是冠軍,還是誰真的做了祖父,可能過年的聚會可以來個超級比一比吧。
這個聚餐會,我們六個人談到午夜十二時餐館打烊才曲終人散。
離開時,我說出心里話:大家要保持聯絡,要常常聚一聚哦!
真的,人生難得有幾回相聚,而且這一生又有幾回呝!

注:很抱歉,和慶財、榮隆及偉明見面聚會之後,答應要寫稿的,但是卻沒動手,珍又催又勸又請,完全拿我沒有法子。
希望這篇稿,可以讓珍鬆一口氣。SORRY 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