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谭老师的伦敦来函

珍,

心血来潮写了这一篇不是很满意的文章给你,若需要删改,你自行处理吧!我不会介意。你和其他同学的文笔都非常好,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非常高兴。

祝合家安康 新年快乐

谭老师

………………………………

去年八月下旬,只身从吉隆坡国际机场搭乘马航班机直飞伦敦国际机场,足足在机上坐了12小时,可真是有点寂寞。

我儿子的房子坐落在伦敦东南部,离著名泰晤士河畔不远,对岸就是伦敦的金融中心,高樓大廈林立。若从住家步行至这河畔只需花约十分钟,相当近。靠近河两岸的房价比较昂贵,但房子还是很抢手。我儿子居住的住宅区,亚洲人可不少,尤其是中国人。他们有些是职场人士,有些是留学生。有时在路上或购物中心碰见他们,就可以听到他们在用那熟悉的华语交谈,令人倍感亲切。

每所房子的后部都有自己的花园。多数房子的玻璃门、玻璃窗都没装上铁枝,不像我国的那样,非设有铁窗,以策安全,可高枕无忧,犹如被困在牢狱中,真是莫名其妙!

每个住宅区都设有一座宽敞的休闲植物园,供当地居民活动。新鲜的空气,习习的冷风,迎面吹来,确实别有一种感觉。蔚蓝的天空,郁郁葱葱高耸的树木,绿油油的草地尽入眼帘,令人流连忘返。可是,现在已经进入冬季了,多数的乔木早已光秃秃了,但也别有情调。别小看一些灌木和花朵,它们却非常耐寒,不落叶,不枯萎,彷彿坚强毅力的人们,虽面临挫折,絕不战战兢兢,更不畏缩,反而勇往直前,挑战到底。这精神可嘉呀,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1月6日是我来伦敦后,所瞧见的第四次下雪。兴奋之心不像去年初次目睹4月初的春雪那样,那么的喜出望外,惊喜异常,也许是多见不怪了吧!虽然如此,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武装起来,然后兴致勃勃地走到屋后的花园去,一边任由翩翩飞舞的雪花轻飘飘地撒落在我的身上,一边小心翼翼地踩著柔软如棉的雪堆,如此的写意,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纵使是天寒地冻,见到大地被白皑皑的雪片覆盖著,多么的洁白,多么的晶莹剔透,结果我还是在屋外蹓跶了数分钟,让严寒考验自己,嚐嚐冬天的气息,回国后,就没有这种经历了。

雪景虽然美观,令人陶醉,但是暴风雪却别来临呀!因为这将给大地及人类带来灾难。然而,人类也应该懂得惜福,懂得环保,不要破坏地球母亲所赐于的恩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繁华的伦敦市中心各国的族群熙来攘往,不分彼此,融会在这大都市里:工作、购物、闲逛、相遇、邂逅,向著各自的目标迈进,以达成心愿。对我们来说,在伦敦购物,可不值得,因为汇率的兑换太高了。但圣诞节过后,到处的购物中心都进入削价状态,吸引了好多游客前来抢购,掀起了购物热潮。听说不少的香港人士,还不惜千里迢迢,特意飞来这儿购物,可真佩服他们呀!

这儿的亚洲食物不输我国,蔬菜、鱼虾等,种类繁多,再加上欧洲当地的蔬果类,可说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多数的热带蔬菜是从西班牙运过来的,非常鲜嫩可口,味道甜美。

在这儿,不愁吃不到马来西亚的食品:娘惹糕点、炒粿条、椰桨饭、印度煎饼等,应有尽有。华人餐馆、华人开办的连锁超级市场、越南餐馆、日本餐馆等,随处可见。

据说,不少的当地洋人都渐渐地爱上米饭了。他们觉得米饭能拌和著不同的菜肴来享用,觉得特有风味。他们有些也对咖哩情有独钟,可见大家都同化了呀!

在儿子家住了5个月又1个星期,看著孙女渐渐长大,渐渐懂事,无比的欣慰。她从牙牙学语到目前的短句,学习能力相当强,算是口齿伶俐,活泼可爱,逗人欢心。孩子的记性可不错,长辈就是一本活字典,个人的言行举止,喜怒哀乐,都成了他们的楷模。因此,长辈应当言行一致,把孩子塑造为国家的栋樑。

与孙女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祖孙感情融洽,如今要跟她道别,真的依依不舍。

我儿子及儿媳妇都是上班族,我回国后,孙女需要有人照料。幸亏我儿子已经新聘了保姆,她是匈牙利人,但会说英语,是一位大学毕业生。她已经来当保姆两天了,工作勤快,彬彬有礼,非常友善。孙女与她有缘,特喜欢她。希望她在新保姆细心照顾下,健康成长,快快乐乐,平平安安。我会在远隔千山万水的马来西亚思念她及家人,也许再过几个月我们又会再重聚。

谭赛云
29-1-2010于伦敦

…………………………

后记:

收到老师的电邮,我急不及待处理了放上网,不过,我也回覆老师说,最好有几张照片,让我们看看老师的宝贝孙女,以及伦敦的雪景什么的。希望很快收到老师的照片。同学们,一起期待吧!

(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