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今年新年不回家

文:曉虹
珍要我寫一篇文,交待我農曆新年不會回巴羅過年,不知道是不是要我懺悔。
今年要做到除夕才收工,還要等到報章印刷,確定沒有最後一分鐘突發新聞,才可以收工。
因為去年休息到年初三,所以今年要對同事公平一點,同樣讓她多休息一天,所以我年除二就要開工,而且還是要最早到辦公室的那個。
因為所以如此,今年我只有年初一休息囉。
其實不能見老同學,我心里也不好過。過去幾個月來心境上有很大的轉變,很想看一看老同學們究竟變得什麼樣了,尤其是有一些同學,失去聯絡很久了,想知道你們的近況。
想像一下,當你們在歡歡喜歡慶團聚吃大餐的時候,我獨自一個人在吉隆坡吃泡麵看電視,也許心里會好過一點啦。
一般人知道我是這樣過新年的時候,總覺得我很慘。
年輕的時候,沒有得過年的確是很慘的一件事,記得婚後第一年,第一次在"人家"的家里過新年,心里難過得要死,年初一晚上就獨自搭火車回娘家。
後來家婆於心不忍,建議我第二年回自己的家過年,年初二才回婆家。有了家婆的聖旨,這下可好,第二年開開心心回娘家過年,年初二獨自從巴羅駕車到居林……那時南北大道還不是全面完成哦,你可以想像一下我的辛苦啦。
後來膽子大了,開始放肆,自己決定今年回婆家、明年回娘家,已經不去在乎婆家怎麼想。
我那時是這樣自圓其說:夫家有八個兄弟姐妹,人多到根本沒有地方睡覺;可是我家只有兩兄妹,少我一個,真的很大的不同。
其實,沒有人可以左右我的決定,遇到我這樣的角色,不知道是幸與不幸。
近年來,過不過年沒有太大分別,媽媽搬來跟我一起住之後,都是跟我一起回北馬,我把她載到大山腳讓她給哥哥一起過年,自己就到居林的婆家。
遇上年初二要開工的話,我都是一個人年初一就搭巴士或火車回吉隆坡。
記得有一年,從居林搭午夜巴士,巴士開得非常快,不到四個小時就抵達富都車站,那是凌晨五點吧,不敢一個人走出黑漆漆的外面搭德士(德士色魔的新聞寫太多了),輕快鐵又還未開動,只好和一堆異族同胞坐在巴士站牆角睡覺……那才真的叫做可憐好不好?
這兩三年,想到這個情景,我寧可選擇留在吉隆坡過年。
那是另一種淒涼,吉隆坡最熱鬧的街道都是冷冷清清的,就算是螞蟻在馬路上散步也不會被汽車輾過;我們住宅區也是人影都沒有,大部份人都回家過年了…外面也超難買到食物,結果不是吃快餐就是吃泡麵,要到年初四之後才會恢復比較像人過的日子。
親戚朋友一般會覺得做新聞這一行業很慘,“不能多休息幾天咩?”有人會這樣問。
當我反問:“我們多休息幾天,你們就會多幾天沒有報紙看囉!”
每次說到這里,大家就會默不出聲了。如果有得選擇,你們還是會選擇要看報章而不是見老同學的,對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