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粉笔生涯35载细说从头(完结篇)

——李秀霞回忆录

(2007年8月19日)

图说:1963年带领巴罗学校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到吉隆坡旅行,与部分学生留影。左为甘乃中师,中为李秀霞师。


系列之(六)完结篇
家长投诉事件
六七十年代尚未有学前教育(幼儿班)的设施,一年级学生初来上学多由母亲携带前来,也有在孩子身边伴读一个学期之久,母亲要离开学校,孩子哭闹纠缠不休,要求我鞭打孩子。我说:我和老师都要耐心哄劝孩子,不能打骂惊吓,否则孩子更惧怕,不敢上学。
这是家长要求老师打骂孩子让他就范的例子,这些没有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纯朴天真,为老师们带来了很多麻烦。问他叫什么名字,“叫亚狗”、“叫查某”;爸爸叫什么名字,“叫阿爸”,诸如此类,不胜其烦。我建议级任老师用马尼拉卡做成“小徽章”,当父母带孩子上学时,问明姓名写在卡片上,为学生扣在校服胸前,也让科任识别,还让家长每天为孩子扣上“徽章”上学,如此过了两三个星期才算“功德圆满”。
对老师处罚学生引至家长投诉事件常有发生,比较典型的有下列三件:
(一)
五年级刘姓学生父亲带着儿子拿着藤鞭冲进开学典礼会场,当着校长、老师和全体学生面前,一面吼叫“你们看看这成绩满江红(意思是全部考试学科都不及格)!今天看我非打死你不可!……”,一面又鞭打着孩子,我连忙上前劝开家长,把他请到校长室,告诉他:你这种教子方法是不对的。孩子成绩差不该埋怨校长、老师,同一班学生成绩有的优异、有的差劣;可是老师却同样不分彼此的教导他们,有些学生天资聪敏又肯用功读书,成绩便有差别;平时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在校外在家里的活动,多鼓励、多严加督导孩子的功课是否了解领会,作业是否做完做好,孩子的学业成绩自然进步;现在你一时冲动当众鞭打他,反而失去他的自尊心,变得自暴自弃,希望你息怒。
最后,他接纳我的意见,有了下台阶,便悻悻地走了。
(二)
一天中午放学后,教师正在进午餐,一名张姓家长怒气冲冲走进学校,边走边骂“你们先生会肚饿,我的儿子肚子就不会饿吗?岂有此理!真不是人!是畜生!”我听到了立刻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他在本校上午班读三年级的儿子被科任老师“关学”,叫他熟读马来文课文,因为好几次测验只得10分。
平心而论,这个孩子听话,不多事不惹事,品行还好,可能天资太差,又缺乏辅导才造成成绩太差。我对前来“闹学”的家长说:你孩子考试太差,老师才关心他而“关学”。叫他读书、背书是一番好意,到了一定时间肯定会放他回家,(该生家离学校很近,三几分钟可到),你这样不问情由,侮辱老师会使老师灰心,以后不管孩子是勤是惰是好是坏,谁肯花精神在课外加以辅导。我立刻放该生回家,可是他不敢离座,只得请科任官老师来放他回家。
(三)
一天傍晚,住在新村的罗老太怒容满面,带着外甥来学校投诉,我先把她引进校长室,她抹着泪痕一直诉说;那个没有天良狠毒的老师把我外甥打成这样。
她一面除下孩子的裤子指着屁股两片瘀青红肿,一面接着说:他今天回家后站着吃饭、做事、看东西,后来扑倒在床上雪雪呼痛,我才发现他屁股受伤如此严重。我带他看医生证明是打伤的,他才说出是被教英文的陈老师打伤的。
我的儿子是星洲日报记者,他气愤地要把事件发表在报章上,警戒一般对学生施暴的老师。我首先同情家长的感受,承认老师的处罚不当,但也维护老师的尊严,分析事理给她听,老师与学生没有仇恨,只有关怀与爱心,所谓“恨铁不成钢”、“爱之愈深、责之愈切”。虽然处罚不当,失手打伤孩子,但出于好意,希望学生努力上进,相信你也不愿有“上课教书。下课后不管学生学习态度。是否把功课做好,学生成绩有无进步”的老师。总之陈老师有错,念在她的出发点是好意,希望罗老太大事化小,为了息事宁人,我要陈老师到你府上向你道歉(但不让其他任何人在场,以免失去老师的尊严引来反效果),并助以后不再发生同样不愉快的事情,陈老师也听从我的调解,消弭了一场“家长闹学”的风波。

1984年退休正式告别杏坛
1984年11月1日正式退休告别杏坛,综观35年教学生涯,虽不多姿多彩,也曾遍历艰辛,总算全始全终、坚忍不拔地走过来了。
时代的进步日新月异,有谓“国家兴衰之命运,系于教育事业的成败”,我国千千万万不计名利,不辞劳苦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继往开来,任重道远,为卓育造就“德、智、体、群、美”五育具备,身心健全的国家精英,为缔造和谐安宁、幸福社会、繁荣富强的国家作出伟大的贡献。


后记:
2002年秋,历任巴罗华文小学数十年董事的洪金池老先生逝世,特地前往吊唁,顺便到学校去看看,只见前校舍后面双层新教室,新大礼堂巍然耸立。政府的斥资、民众的热烈支持,学校得以不断发展,真是可喜可贺。
一批学成返校服务的学生竞相前来握手问候,畅叙阔别多年之情,只有一些小学生凝视着我,笑问身旁的老师:她是谁?“她是我们学校的老副校长。”
我走进从前讲学的教室,手抚黑板、讲台、学生桌椅,悠然神往,从前与学生们共同教学生活的情景犹历历在目,如今竟当得一个“老”字,真是岁月不饶人,感慨万千。
眼见莘莘学子享受现代化情景不胜依依,不禁为他们光明幸福的前途祝福,也为三十多年来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的我感到无限欣慰。爱志数言藉留雪泥鸿爪以供回忆与自娱。
2007年9月19日整理/订正于芙蓉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