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差别待遇

俗话说,十根手指有长短。探访老师之行,揭发了微妙的差别待遇。
芩坦承没有随行的原因,是担心沦为听众,无法参与我们的话题。这层顾虑令她却步。
我是幸运的,由于成绩标青,小学时期万千宠爱集一身,李秀霞老师经常派我参加歌唱比赛,每次拿到第二名,小失望之际,李老师的先生,也就是州议员吴南生先生,一定会走到我面前说些鼓励的话,让我很感动。我知道那是李老师拜托他做的事,我立即提振了士气。
到了初中,上家政课时,那位唤作BABY的老师超爱把我的名字挂在口头,事事都要我帮手。有次女同学酸溜溜地对我说:一丁点小事也要叫你,不叫你的名字不行似的。
当然,过了那年,家政老师又换了另一位女学生的名字,我路过听见,也感到酸溜溜。女老师疼爱学生,可以疼到很出面的。
到BATU PAHAT念高中及先修班时,我开始尝到差别待遇的滋味,印象最深刻的是,男老师对我的态度。
应考SPM那年,我们有两位华文老师,一位原是巴罗中学的数学老师兼副校长A,不知何故被调往BATU PAHAT教华文,他有些失意,一见到我显得很高兴,每次华文考试,我都是最高分,尤其是作文。不过,另一位华文老师B对我的态度却有天渊之别。
我想我和B有些八字不合,他原是我们的地理老师,曾因为我身为学长没向他道早安而在班上训了我一顿,我不服气地反驳了几句,他更火上添油,破口大骂,我不得不低头认错,他才罢休。
后来,他担任我们的华文老师,有次一班同学涌到另一间课室上华文课,一时贪方便从后门进入,结果发现老师一早已经坐在课室里,铁青着脸盯紧我们。一群人犯错,结果是我一人挨骂。
后来,他开始派发练习簿,一个接一个将同学们的字体批评得一文不值,直到有一本,他细细欣赏、不断赞美,当他翻看首页并叫出名字时,我走了出去,他一脸错愕,沉默地再翻看簿子好几秒,才还给我。
后来,班上举行诗歌创作比赛,我们邀请两位华文老师当评审,结果A老师给我的两篇诗歌名列第一及第二,而B老师的评分却是倒数的第三及第四。最后,我的诗歌当然没入围啦。
同学们嘴里没说,私底下都认为是A老师偏爱我,总给我偏高的分数。直到SPM成绩放榜,一班同学聚在一起,有人问起我的华文科成绩:“有没有A2?”我摇摇头。他乐极了,认定考获A2的小马是最高分,而他的C3是排第二,正在击掌欢呼时,另一位同学好奇地追问,我竖起食指说:A1。那一刻,同学们的错愕,跟B老师当年的神情相似。
上了先修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愈加疏远了,我更因故气馁地把最得心应手的数学典当了。
那位数学老师一心想协助跟我同桌的留级女同学,每次教完正课,总是很关心地趋近问她:你会吗?哪里不明白?而坐在她身旁的我,却恍若隔重山,老师的视线永远不会移到我这边,脚步永远留在她那里。
我终于尝到了差别待遇的难受滋味了。那一年,我连翻阅数学课本的兴致也没有了。
而今,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女儿曾为关爱她的数学老师而努力,我在领取她的成绩册时,向那位老师直言,结果看到了一张惊喜万分的笑脸。
老师也许不知道自己对学生的魔力有多大。多一分关爱,就是学生迈前的一分推动力。
走过这一大段人生路,我很感谢过去关爱我的老师,对于令我气馁的,早已释怀。跟许多同学比起来,我幸福多了,也希望大家到了这个阶段,不要把学生时代的差别待遇看得太重,有些人与事,尽了心意就够了。
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尽一尽心意吧。

文:小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