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我和老师有个约会







那天是母親節前夕,我和珍踏“征途"時有點興奮,和之前一晚的沮喪加失望的心情比較有如天淵之別。
我們竟然是決定去拜訪李秀霞副校長之前一晚才知道她老人家已經不住在峇株巴轄,真是晴天霹靂!
幸好珍聯絡上李秀霞老師的女兒,然後經她的媳婦指點迷津後,我們決定走這一趟,不想老師滿懷的欣喜變成失望。
我和珍發揮新聞從業員找路找地方的"職業本能",雙劍合壁,誰與爭鋒,不是狗屁,根本連找都不用找就直接抵達李副校長的家門口了。 我們按了門鈴,不久一位白髮蒼蒼的婦人在門口張望。我們立刻知道那是我們數十年不見的李秀霞老師。
老師也一眼就把我們認出來。
李老師髮是白了,但精神不錯,只是膝蓋有毛病,腳步有點蹣跚。
她說數年前動了心臟繞道手術,這幾年才好一點。我覺得以老師的年紀,已經是很難得了。
原來她在芙蓉渡過三個新年,峇株巴轄已經很少回去。問她還有回巴羅嗎,老師說:“巴羅的老家,燒掉囉。那一整排老店都燒光光了。”
就算要回巴羅探親友,沒有了家,那就不容易了。相信很多離鄉背井,在外頭落地生根的老同學也一樣吧,巴羅是距離他們越來越遙遠了。
李秀霞老師的孩子都長大成材,一些孫子也畢了業當了專業人士。 看到我們這兩個當年經常被她欽點去唱歌跳舞的小瓜已經成了別人的媽媽,她滿懷感慨。
我問老師為什麼當年有表演節目時總是選擇珍和我。她說:“因為妳們兩個很聰明呀!”
其實我當年也很願意啦,因為被老師叫去練習的時候,可以光明正大的蹺課。
珍說其實要感謝李老師當年的栽培,因為當年經常上台,我們兩個人長大後才有勇氣站在台上。
當年我們兩個人差不多逢學校有節目就會被叫去表演,有時連馬華公會的活動,我們兩個人也會調去充場面。老實說,我不太喜歡穿古裝,有點像丫環;珍更慘,她有時還要反串男生。當年我總會想:為什麼不讓我們扮仙女呢?仙女比較可愛吧。
所以在老師心目中,我們應該是定格在那個梳著兩個髮髻,穿著紅彤彤褲衫的小丫頭的片段吧。
老師和兒子媳婦都很客氣,把我們接去附近餐館吃飯,這是我們第一次和“母校之母”的母親節團圓飯哩。
臨分手前,我問老師有什麼話想對巴羅的同學說。 “祝你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前程似錦。” 老師想要帶給她的學生一連串的祝福,同學們,你們收到了嗎?

文:曉虹

3 comments:

  1. 李老师已在 2013年七月三十日去世了。治丧于吉隆坡蕉賴孝恩馆,将在8月2日早上举殡。-Mr. Ng (李老师的孙子)017-6161430

    ReplyDelete
  2. 感谢你们的到访探望。老师那天很高兴.

    ReplyDelete
  3. 感谢你们的到访探望。老师那天很高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