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寻访村姑

昨天早上,他手拿着一个纸袋,从微亮的天色中走过来。我看着他的脸,再看看纸袋上的裂口,忍不住狂笑起来。
难得他一早起床,摸黑上班,据说抵达报社时天还未亮。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摸黑上班的日子,见他也有这一天,乐极了。此道不孤。
我们的目的地是知知港,走着九拐十三弯的内陆道路,看着环抱水坝的绿林草丛中有宛如云朵的雾气氲氤,这个早晨令人清新愉快。
寓工作于娱乐,是人生乐事。不过,工作就是工作,短暂的路途可以悠闲放松,到了战场,看到电视台的旗海、声音战略和明星效应时,我迟疑了。
全场尽是电视台主持人的声音,一波接一波,把现场观众引来引去,我不得不省思:把电视台引进来是好事还是坏事?
高层曾发电邮提醒我,要确保嘉年华现场观众回去时,脑子里想的不是电视台而是报社,不过,论财力、人力和现场效应,沉默的报章跟有声有色的电视相比,是明显的弱势。
虽是合作媒体,我们是在第二场才正式同台亮相。看着人潮汹涌的场面,我无法像第一场那么单纯的开心了,开始想方设法,下一场该如何扭转局势,借电视台的力量提高现场观众对报社的醒觉。
部长临时的到来,又为嘉年华增添一个变数。那是编采部主管的建议。校方临时更改活动项目,似有微言,不过最后乐见部长允诺拨款和正视校园建围篱的保安课题。这个临时加插的环节,在校方应变调整之后,最大受惠者依然是校方,这也符合我们报社的出发点。
忙忙乱乱了大半天,好想找个瀑布洗涤浑身的臭汗,最后还是放弃了,随便冲了个凉,就撑到晚宴移交拨款、夜报新鲜运送到现场,我们一行人就启程回报社了。归途中不再是绿林同行,而是漆黑的夜空中特别亮眼的星星为我们指引方向。
这就是所谓的披星戴月。
他在车里闭眼休憩,轻叹道:看来不用走完七场,我就先“残”了。
他脚下那个纸袋,破得更严重了,里面装的是他更换的衣物。我们说下回送个布袋给他,别扮可怜了。
当然,那种可怜不是扮出来的。他一整天跟着我们在校园内四处视察,看着布条有没有被风吹倒、交流会有没有人出席。
虹,请相信我,他没时间看别的村姑,他身边只有我这位村姑。哈,我们都来自新村。


文:小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