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關于黃茂寬老師

小珍要我寫一篇有關黃茂寬老師的文章,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尤其是這個人是你的級任老師,又是你的叔叔,彷彿有千言萬語,但是不知從何寫起。
以前一些同學認為叔叔當級任老師,一定很多好處,起碼會預先知道測驗的試題。那sorry啦,對天發誓,我從來沒有得到這樣的照顧,我只知道如果我做錯事的話,一定是比別人打多兩鞭。
不過有個秘密可以分享,我倒是可以先知道我們的測驗成績,因為有時候叔叔會把測驗紙交給大我一歲的哥哥批改,我那位前世和我有仇的哥哥心情好的話,會偷偷把成績給我瞄一下。
我和叔叔在學校有時是嚴師,偶而風趣,他最愛替同學們取花名,不知道你們還記得自己的花名是什麼嗎?我最記得愫芩的花名是"大妗姐"。
可是在家里,他是“嚴父”,不苛言笑,在他面前走路都是戰戰兢兢的,在家里他不會打我,但是嚴厲責備是少不了的。
唸小學時,因為很會賴床,刷牙洗臉又很愛望天發呆,往往要磨到接近上課時間才乾著急,所以幾乎每天都要搭叔叔的順風車到學校。
黃茂寬老師是個急性子,有時候我剛剛才跨上後座,還未坐穩,他的電單車已經飛馳而去,看得我媽心驚膽跳。
我最記得有一次,因為電單車去勢太快,我的屁股只來得及坐在電單車後的車燈上,我又不敢出聲,只能緊緊握住車包,就這樣被他載到學校去。 記得這一幕的同學,請告訴我是不是很好笑。
雖然對我而言他是"嚴父",但是他也有溫柔的一面。
我記得有一年,因為感情上面對一些問題不會處理,半夜坐客廳里靜靜的流淚,叔叔忽然出現,輕聲細語問我發生什麼事。那是我第一次看他如此溫柔,雖然心事說不出口,但是他的關心已經讓我覺得很溫暖。
其實他生前常常想念他教導過的學生,他記得每個被他教過的學生,收到你們的賀年片時也很開心。我們這一班六年級的畢業照片,他也收存起來,可惜上一回我回巴羅收拾時,忘了放在那里或是否丟棄。因為雜物太多了,回憶,更加多。
叔叔患上腎病後,脾氣變了很多,他被這個病魔折磨了廿多年,去年3月28蒙主寵召,享年72歲。
我想叔叔這生應該沒有什麼遺憾了,他看到兩個女兒找到歸宿,一個女兒修完碩士,兒子也成材。女婿林立迎在他去世前三個星期的308大選,當選泗岩沬國會議員。

文:曉虹

3 comments:

  1. 原来林立迎是黄老师的女婿!
    晓虹坐黄老师电单车差点飞掉的事,我没亲眼见到,不过听说了很久,应该是晓红小时候给予同学最深的记忆.
    黄老师也很爱为男女同学配对,当年我被说成跟陈贵成是一对,令我对贵成反感,这是小女生的反应.还有谁也被配对过呢?请从实招来!
    晓虹和我写过黄老师,轮到同学们来说说对黄老师的记忆了.
    (小珍)

    ReplyDelete
  2. 提到黄老师,我感到非常愧疚。我居然不知道老师早已搬上来吉隆玻多年。当我知道的时候,他已经入土为安了。
    其实我很喜欢黄老师, 他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位好老师,虽然他有鞭打过我。记得有一次我忘了带小楷作业,他在鞭打我之前告诉同学们我肯定是忘了带,因为我不是一个不交功课的同学,但是为了公平起见,他只好打我一鞭,那时我感动地流下眼泪。相信同学们必定会认为我为何被打一鞭就哭成泪人,未免太夸张了吧。
    至于晓虹提及骐电单车一事,我还记已犹新。小珍和我也曾经叫停老师,因为晓虹还没有坐好,老师的电单车已在开着了。不知道小珍你是否还记得这一件事呢?

    愫芩

    ReplyDelete
  3. 我只记得愫芩最爱提及电单车的事,我也总是附和,不过那是常景,常年都有的风景,哈!
    同学们,不要老是我们三人玩,你们也来插嘴、打岔吧!

    小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