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再见,望夫石

上周五晚,成来到吉隆坡,跟我们约了吃饭。席间,虹说你怎么回去南洋了?原来她没有注意到我在无名写的文章,因为她根本无法进入无名,最后是到芩家里才看到『摇滚艳阳天』的真貌。

是的,也许其他同学也没注意到,我一度离开报社,到刚起步的网络电视,十八个月后,我又往回走,拥抱原来的那棵大树。尽管树大多枯枝,小别之后,我才发现树大好乘凉!

2001年,我从编辑部申请调职到业务发展部,不再编版,而是办活动。2002年至2005年,我的重点活动是十大歌星义演,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教育活动。2006年,我调到多媒体小组,这个小组负责将南洋的头条新闻与图片,由主播播报之后,另行制作成视频(录影),上载至南洋网,是当时国内第一家平面媒体如此勇敢跨出的第一步。

2007年,当国内最大中文媒体集团正式成立之后,南洋高层积极去除“瘀血”,重组没有盈利的部门或小组。多媒体赚的是口碑,所以成为被动刀的对象之一。

在被切割之前,多媒体小组有人辞职没替补,最后只剩我和一位剪接师,剪接师没上班时,我自己来拍摄和剪接。高层商议之后,建议我们调职到跟集团有关的一家公司,我思前想后,认为在新媒体发展也不错,至少我可以多学一技之长:电视新闻制作,所以毅然过档,不过,人依然留在南洋,只是身份从雇员变成租户,因为新公司需要继续使用报社的资源。

垦荒的路不易走,尤其是当领导还在摸索方向的时候。我是网络电视雇员的001,那十八个月,有近十二个月是等待老大的指示。他是IT人,而非媒体人,对媒体不熟悉,却口口声声要超越传统媒体,也经常要我改变思维。

我知道他对新闻没太大兴趣,以为他要转型,在某个关键时刻,我跟旧东家商谈回巢,因为发觉自己多年的经验无法成为力量,而是包袱。在未定案之前,我尝试给自己第二个机会,也就是去年12月初跟着老大到台北参观电视台。后来,我们在酒店开会商议未来时,我痛定思痛,下决心往回走了。

我的离开和回巢都是“调职”,而非“辞职”。回到熟悉的环境,身边有许多战友,不必再孤军作战了。像我这样传统的人,回归传统媒体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如何,那十八个月的网络电视生涯,依然是这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日子。掌握全球重大事件,跟全球人的脉搏一起跳动,内心是很充实的,而且还经常上网写部落格,结了不少网缘。不过,我真的无法再跟着某些人的步伐走下去,我知道是离开的时候了。

在新办公室上班一个星期了,网络电视的制作组原本说一周内撤离,结果那个刚回国的又交待他们再等一等。看吧,意气用事说搬就搬,结果还不是要等。就是这种远距又欠效率的管理让人气馁。

庆幸自己不必再像个痴心女人,望穿秋水盼“夫”归,盼到差点变望夫石。

再见,望夫石~

文:小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