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回巴羅的路好遙遠

注:這是我的部落格的一篇文章,寫的是去年黃茂寬老師去世後,我和家人回去巴羅的一點感觸,當時心情複雜,有點語無倫次,但是真實的心情寫照。

stella駕駛的車很像雲宵飛車,畢直的大道讓她走得歪歪斜斜。第一次感覺到回鄉的路好長好長,以前可以每星期回鄉一趟都不覺得累,這一趟,覺得故鄉那麼遠,心情那麼起伏。一路上我們話不多,相信心頭上感覺都一樣;這一趟回鄉之後,不知是否還有歸期。嬸嬸手中捧著叔叔的骨灰,恐怕是她永遠放不下的掛念。
車子駛進村子範圍,見到熟人時,Stella在眼眶中打滾的淚花已經奪眶而出。我只是默默拍她的肩。對我而言,故鄉已經沒有故人。我只是一個過客。
媽說我已經整整五年沒有回來了。其實何止呢?我每次回鄉足不出戶,連街上都沒有到過,對村人來說,我應該是十幾廿年沒有見過面的陌生人吧。這個村子就這麼小,我們回來的消息很快就傳開,接著就有人上門,是買賣房屋的中介,硬要我們把房子開個價。鄰居說,大家都說你們要賣房子賣棕油園賣田地。舊物總是教人觸景傷情。如果賣掉屋子就能送走傷心記憶,何嚐不是一件好事?
Stella又在屋子一角偷偷抹淚。這間屋子有太多關于她父親的回憶。他生前愛坐的躺椅;他看的電視機;他買的書畫;一景一物一草一木皆物是人非。桌上還有好些叔叔生前吃剩的藥。好像他隨時會走進屋子,好像隨時嬸嬸又會嚷著吃藥時間到。整個屋子都留下他的記憶。這次回來,的確是想和這個出生長大的地方劃清界線。
這個村子對我來說沒有留念之處,沒有快樂的童年、沒有深交的朋友。我來是要找回一些紀念品,還有一些記憶。那兩天幾乎都在家里翻箱倒篋,搜出很多舊東西,媽媽件件都說是古董;有嬸嬸進門時倒茶給婆婆用的托盤、我小時候到銀行開戶口送的駱駝撲滿、用木炭燒紅的燙斗、有數十年歷史的洋酒……我埋首在一堆照片中不肯走出來,一張張記憶如雪片飛過眼前。寶貝睛不解:“幹嘛以前的人這麼喜歡拍照片?幹嘛結婚照片一定要送人?幹嘛要拍baby的裸照?”她不會明白,這些記憶不論酸甜苦辣,代表著我們的人生。
在家鄉的三天,說短不短,卻也飛逝而過,最後一天臨走前,我們到墳場,把婆婆和公公的墳墓之間挖個洞,把叔叔一點骨灰埋下去。但願,叔叔在他爸媽的懷里找到安息之處。那天,小雨飄飄而下,我們的睙並沒有流出來。

文:曉虹

2 comments:

  1. 刚开完会,愫芩和晓虹都传短信说看到我的视频了,所以又溜进来,结果发现晓虹的文章,边看边任泪水在眼眶打转。
    我也常常会近乡情怯,想到物是人非,当年一起成长的竟然人间蒸发似的。晓虹居然萌念要跟这个小镇划清界线,可以理解的是,黄老师的逝世加深了她对小镇的悲情。悲情小镇。
    有了这个部落格真好,拉近了我和晓虹的距离,愫芩更不用说,她一直都是很耐心维持友情的好同学!

    小珍

    ReplyDelete
  2. 之前,的確對巴羅這個小鎮沒有留戀之處,可能這里太多不快樂的記憶吧,離開就可以永遠忘記。
    但現在想法有一點點改變,畢竟這里還有我牽掛的人,而且怎樣說都是我的根吧,至少人家問起家鄉,我還可以大大聲的說“我來自巴羅”。如果老同學熱情一點點,讓我對這里有牽掛,那就會多回來一些囉。唉,可是看來難吶。

    曉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