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不好又何妨

老实说,写文章也不是我在行的事,经常写出来的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同意小珍说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专长,我的专长是站在众人面前讲课讲道演讲表演,这些事我可以作得非常自然,要我捉笔杆爬格子,真的是难倒我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交往,特别是老同学与老同学之间的交往,没有那种紧张的利害关系,更不当受限于表面的拘泥,文章写得好不好,那又有什么关系?有谁在与家人沟通的时候,先要想好语法用词再说的?重要的是大家讲心就好了。

当然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就是,许多人对中文输入法无法掌握,导致大家望而生畏。我想为了老同学的缘故,下一点苦功也是非常值得的。也许就是因为少了那一点的利害关系,所以就少了动力,大家都没有这一个劲去学。目前我在一所研究院上一些课程,看到班上许多年长的同学,很努力地学汉语输入,因为如果没有用电脑作功课,都要自动被扣分,每个课程80分才算及格,所有科目总分更是要84分才可毕业,如果还被东扣西扣,休想能够顺利毕业!至于论文,就更不用说了,用手写的论文,导师肯定看都不看多一眼。在高压之下,许多五六十岁的老人家都可以把输入法掌握得很好。

我个人是仓颉和拼音同时並用,但比较喜爱仓颉,因为比较快,随时都可以一分钟一百多个字,但拼音就不行。不管是用那一种输入法,只要用点心,绝对不是一个大问题,问题就是,学会之後,能不能给我带来好处,让我多赚一些?

文:志良

1 comment:

  1. 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前夕还为老同学写稿,真有心。希望你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小珍

    ReplyDelete